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13日

唯靈 飲情食趣
茶餐廳始祖

茶餐廳是香港飲食文化特色,前身是咖啡室和冰室。這個稱呼在五十年代才出現,始創者很有可能是蘭香閣茶餐廳。

「特級校對」陳夢因先生在一九五六年出版的《食經》,有一段蘭香閣茶餐廳的廣告,店址在干諾道中中華總商會大廈。

廣告內容:蘭香咖啡,出爐蛋撻,鮮蝦多士,各式西餅,粉麵飯食,全日供應,各式西扒,名師炮製,座位舒適,價廉實惠,雞尾酒會,社團茶會,招呼周到,用具名貴,外賣迅速,電話送到。

當年蘭香閣佔中總大廈地下全層,面積頗大,稱為茶餐廳亦不為過,後來千呎左右的咖啡室與冰室也自稱為「茶餐廳」,則未免有點「舢舨充炮艇」了。往昔習慣面積較小的西餐食肆稱為「餐室」,沒有幾千呎大場面焉敢托大自稱「餐廳」?蘭香閣既有「咖啡西餅」,也有「粉麵飯食」和「各式西扒」,集「咖啡茶室」與「餐室」於一身,且有幾千呎的面積,倒夠資格稱為「茶餐廳」了。「出爐蛋撻」倒教區區想起在電車路的蘭香室,咖啡與蛋撻的香氣飄送戶外,下午茶時段經常有買外賣的人龍,亦為當年中環街頭一景。蘭香室樓上的紅寶石餐廳,面積也不小是當年檔次較高的港式西餐廳,還經常搞古典音樂欣賞會。

區區頗愛吃紅寶石餐廳的「四川牛筋麵」,主要吸引力是他們不惜工本備有Tabasco來路辣椒汁,嘗辣者一再傾倒,就是賣兩元一碗麵也無利可圖了。

五十年代,兩元一碗麵已屬相當昂貴,當年石板街鏞記的燒鵝瀨粉不過個二銀錢一碗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