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1日

唯靈 飲情食趣
精≠刁

「o了o能」一詞不但外省人莫測高深,就是廣府人也難「望文生義」;new-lung是珠三角地區方言俗語,見於文字便成不倫不類的怪胎「o了o能」了。

「o了o能」涵意近於「潮」語的「搞嘢」、「玩嘢」,愚意以為很接近書面語的「撩弄」,用普通話講也與「o了o能」頗為接近。

「食得o了o能」乃指炫奇鬥巧,取材、烹製別出機杼,是否高明、合理、可口、有益不在考慮之列,不過是以刁鑽賣弄噱頭譁眾取寵的技倆,並非美食正道。

蒸鯪魚鼻、炒魚面珠肉、爆鯇魚嘴、瓤田雞扣……之類「o了o能菜」的賣點不過是「稀奇」二字而已,以個人愚見,如此歪風不值得鼓勵。

順德食風正道是物盡其用,巧婦把三幾條鯪魚變化出五味菜作家宴是「食得精」—精美兼精明,而非「o了o能」。

五道菜:①茄子炆魚腐—魚脊肉刮出魚青加蛋炸成魚腐;②剩下魚脊肉剁爛成茸打魚膠,取一半擠成「雞子丸」滾生菜湯;③另一半煎成魚餅切片炒菜薳;④鯪魚頭骨炸至酥脆是下酒妙品;⑤鯪魚腩加蒜頭豆豉陳皮蒸豆腐。

在嚴冬,鯪魚停止進食,排清污物的鯪魚腸,是煎雞蛋,或作「假禾蟲」良材。

區區試過以鯪魚白腸作「真味假禾蟲」,「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有朋友吃過說,風味且在真品之上。

其法是用禾蟲乾燉汁與雞蛋打得漿,加鯪魚白腸、欖角、陳皮、炸蒜子、燒腩片,先蒸後炕焗,香滑腴美,滋味濃郁,非市肆大路貨可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