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10日

唯靈 飲情食趣
小棠菜本色

金葉庭的家常風味午膳,不但有意外之喜,更牽動了懷舊之情,倒也不枉渡海而來。

這「金葉庭」不是五星級酒店的米芝蓮一星餐廳,而是職訓局屬下黃克競專業學院的教學中餐廳。四十五元一位午餐有:炒鮮魷、海鮮豆腐羹、蒸排骨、冬菇小棠菜、炒飯和番薯糖水。

新同學在導師督導之下初試啼聲,不但有板有眼、中規中矩,水準且在一般食肆出品之上。證明區區一向認為只要用心在意去做,人人都是良厨之言殊非虛妄。

最出色的是冬菇小棠菜。冬菇並非什麼「天白花菇」之類的高價貨,只是普通的厚菇,但煨得透,口感味道都不差,最值得讚賞的是小棠菜火候恰到好處,軟糯可口,菜味豐美,充分顯露小棠菜的本色。

這些年來,在粵菜館子給那些為求爽口翠綠而用碱水「炟」壞了的「生骨小棠菜」倒盡了胃口,也曾向相熟的食肆提過意見,無奈庸厨自以為是、冥頑不靈,一直未見改善。

炒鮮魷上桌,頓有如見故人的欣悅。當年凌晨收工,與同事在大牌檔消夜,三五酒徒來碟「油泡鴛鴦魷」蘸蝦醬,加碟鵝頭,很快便消化了一瓶拔蘭地的情景如在目前。

鴛鴦魷指鮮魷魚加半乾濕的「九龍吊片」,一濕一乾,各有風味而並皆佳美,忒是下酒恩物。當年膽固醇之說未興,「鴛鴦魷」與「灼腰膶」同為我們的熱門下酒物,怎會想到竟然會在菜牌上消失?
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