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1年1月8日

唯靈 飲情食趣
雙龍出海

從朋友口中得悉有「明星飯堂」之稱的「畔溪小館」光榮結業了。這一家位於「五台山」的食肆,初期與銅鑼灣的「食街」畔溪小館是兄弟店,粵菜與川菜雙翼齊飛,這些年來招牌依舊,人事已非,後來的東家不是創業舊人了。

「食街畔溪」開業之始,市場定位走中上路綫,頗似五六十年代「上環陸海通」,作風殷實,很合個人口味。故七八十年代,區區一直以「畔溪」與「京香樓」為「飯堂」,在「畔溪」最常吃的菜是「雙龍出海」。

三五友好吃頓便飯,不論寒暑,開個火鍋,弄隻龍蝦連殼斬件、劏條白鱔切金錢片,喜生愛熟,隨心所欲。吃到後來,加菜煮伊麵也便功德圓滿,不必為點菜傷腦筋,更免出品偶有失誤而勞氣。

「食街畔溪」不時有新菜推出,其中不乏佳餚如「嶺南炒雞片」,也有不敢恭維的「家鄉五花肉」。「嶺南炒雞片」是荔枝、鮮菇炒雞片,以鮮荷花瓣伴碟,色香味俱十分出色。

當年區區曾以此款待有「南天第一枝筆」之稱的文壇前輩高雄兄,他也讚口不絕,許為「新而不茂」的佳餚。

「家鄉五花肉」是類似「回鍋肉」的南北和新派菜,但最大敗筆是「有名無實」,所謂「五花肉」竟然是全瘦的肉片!

「五花肉」習慣上是指肥瘦相間的豬腩肉,而今竟代之以全瘦的豬柳,區區一寓目,便有被欺騙的感覺,尚未入口便在心裏烙下不良印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