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3日

唯靈 飲情食趣
恰到好處

美味求真,也貴乎恰到好處。

往昔知味食家在食肆點選「滾湯」必囑咐以清水滾,不論石狗公、番茄、豆腐湯或鹹蛋、芥菜、肉片湯都是如此。

那晚在西苑品嘗到老闆娘私房湯「青瓜、肉片滾鮮蝦湯」也是如此,真醇滋味的清鮮妙韻,非一般「二湯」作湯底者可比。

青瓜或水瓜煮生蝦是地道韓江風味,一般是「半湯菜」,加了豬柳脄,比單用鮮蝦味道更豐厚而不致淹沒青瓜清新秀氣,更是妙着。

食肆菜餚為了迎合市場口味,一般易犯過濃之弊。時下流行「上湯浸菜」,十居其九喧賓奪主,火腿的鹹味,「師父」的邪味完全破壞了菜根香的清韻。

最近在街市相熟的菜檔花了十元買得四両豆苗,油鹽生煸濺些紹酒,僅熟,立即出鍋,清香醇美,妙韻天成。在外邊就是花過百元也亦難得吃到如此真味。

粵廚流行先「炟」後炒,更是暴殄天物的惡法,含碱沸水把豆苗的清新妙韻斵喪殆盡,留下靈魂已失的殘軀,徒具翠綠外表又有何用!

舍下外傭煮白菜、煮菜心,油、鹽、薑片爆香菜蔬加適量清水煮透,應腍者腍,應嫩者嫩,菜味真醇,適意可口凌駕名店名廚之作。

在商言商,食肆對海鮮、海味之類高價美餚自然不願怠慢,賣不起價的菜蔬雖然也動輒要過百元一碟—難期也下同等工夫,此所以要嚐鹹魚青菜的真味,家廚之作,往往勝名店名廚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