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1年10月22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好一餐壞一餐

回到多倫多,吃了兩頓晚餐,一餐有驚喜,一餐失望透頂。

Woodlot在小意大利區,是間小菜館,有個小閣樓,可訂位,但需一個月;地下較大,座位先到先得,我們等了一個小時才能入座。

此菜館特別之處,是廚房裏有個半電燈膽形的明火烤爐--那是Quebce十七世紀的烤爐形式,早於法國大革命,火力迴流順暢,宜於慢煮。

先來是一片小麵包,烤得香脆,其上有葱、蘋果漿、芝士、豆茸,配搭特別,口感味道都很豐富。

跟着是pasta,是用蕎麥打的闊條麵,拌以核桃碎、鴨胗、芝士,味道也很特別。只是我想,洋人不曉用陳胗乾,否則用煮腍的陳胗代替鮮胗,味道更香更厚。

主菜是這裏的招牌菜,串燒牛胸腺。金屬支穿了切成小塊的牛胸腺,間以厚切半肥瘦煙肉,就在那古老烤爐中烤成;然後澆以用楓糖漿調成的汁,吃起來滿口生香,和味得很。

吃的都是comfort food,實在而有創意,叫人聯想起倫敦的St. John。跟老闆David Haman談起,其來頭果然不簡單--曾在El Bulli工作了一年,又吃過不少有素質的餐廳,是有經驗又見過世面的廚師。一年前開了此店,標榜賣「誠實、簡單、手工」食物,果然其門如市,開店時只有八個員工,現在有二十四人。

第二天晚上去試一間叫Buca的意大利餐廳,炸豬耳是其招牌菜,以為其頗有性格,哪知豬耳只是蘸了粉炸,似未醃過或鹵過,淡出鳥來。

炸羊腦這菜式,廚師真的冇腦--羊腦就用煙肉卷着,沾了大量迷迭香,味道又鹹又重,哪裏吃到羊腦的味道?吃了半件即停。

炸鱔又是淡而無味,前菜如此,主菜都不必叫了。一間噱頭食肆,浪費了我這一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