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1年1月10日

唯靈 飲情食趣
起油三刀

歲暮寒流帶來意想不到的口福,吃到久遺的「起油三刀」—含脂豐富的肥美三刀。一家三口往西苑吃晚飯,先點了半隻「砂鍋豉油雞」、「六件大哥叉燒」、「六件脆皮燒腩仔」之後,打聽一下有什麼「魚仔」—一斤以下的海魚。

回報有「黃皮老虎仔」、「東星」與「三刀」,不必多費思量,立即選了「三刀」。在香港鄰近海域的優質海鮮榜上,三刀是三甲之材,肉滑味鮮少細刺,佐酒下飯均宜。

不過三刀有「不肖近親」,貌甚相似,風味卻大異,這傢伙是魚頭頂部起稜角的「牛角刀」,肉粗味薄且帶腥氣,風味有天壤雲泥之別。一般食客以至食肆一時不察,很易上當。

六十年代,區區也曾交過不少學費吃了不少「牛角刀」,還以為「三刀」水準不穩定。到後來才蒙老友漁客指點,方知其竅妙,「三刀」頭頂如非呈流線型者,避之則吉。

這晚的「三刀」火候恰到好處,香滑鮮美的妙韻,非時下流行的海鮮所能比。

「砂鍋豉油雞」是吾家兩隻「黃鼠狼」的至愛。

冷天得砂鍋保溫,風味更超越「油雞檔」的出品甚遠,香噴噴的魅力,更教女兒幾乎破戒要來碗白飯。到底女兒家貪靚心態壓倒口福之欲,堅持晚餐不吃碳水化合物的原則。

她媽媽想要有些熱湯袪寒,便要了「一位蛇羹」,端上來竟是一小砂鍋,有兩飯碗之量,足夠「二人世界」享用。真材實料生蛇拆肉的正路貨,也只售百餘元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