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1月15日

唯靈 飲情食趣
金風玉露觀音指

青翠的秋茄上市了,這又稱為「觀音手指」的時蔬在香港每易被忽略,新潮主婦多不知是何物,因一向只見慣見熟紫色的茄子,不知會有青翠以至白色的。茄子有圓有長、有粗有幼,不一而足,秋茄瘦長屬「線茄」類,纖維幼細,口感嫩滑而滋味豐美,順德人喜作「涼辦」—「辦」者是北方話「拌」字轉化而來,「辦麵」之「辦」亦同。傳統之法是把秋茄切去頭尾,不必去皮,一條直剖兩刀分成四條,蒸透加豬油、浙醋、芥辣、麻醬、麻油,炒香白芝麻拌勻而食,香辣微酸十分醒胃。順德人又喜在飯面蒸茄子與茭笋,認為浥了稻香風味更勝。區區依其意而改善之,捨豬油而用橄欖油,取balsamic vinegar而代浙醋,芥醬選牛頭嘜英芥,麻油、麻醬佳者難求,不如免了,加些炒香白芝麻就是了。最重要的步驟是:蒸透秋茄攤涼後放入冰箱下層冷凍四十五分鐘,用廚紙吸乾多餘水份才加調味料,即拌即吃。

茄子原產印度,而今已遍於東西半球,西餐也多以此作配菜,或煎、或炸、或烤、或烙,不一而足,但都欠高明,難與中式烹調相比。中國茄子入饌千姿百態,但最負盛名者無過於川菜的「魚香茄子」,不但風行全國,簡直名滿全球。川味「魚香」以葱、薑、蒜,泡紅椒末、酒、醋、醬油等味料調合,正是「五味調和百味生」而得渾然天成的滋味。

香港新派粵菜也有「魚香茄子」,不過那是「鹹魚茸」的「魚香」,與川味魚香風馬牛不相及。更見有寫成「漁香」以至「怡香」、「宜香」的,更不知所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