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December 2011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新斗記.燒豬

2011年11月28日



親戚在大圍的新斗記請吃飯,有兩道菜吃得滿意,其一是滷乳鴿;乳鴿肥大,浸滷的時間掌握得很準確,吃起來皮香肉嫩。乳鴿肉甚嬌嫩,烹飪時稍過火則肉「柴」而起「粉」,不堪吃,故火候準繩實為第一要義。只是,「慢煮」技術早見用於粵菜廚房,想吃嫩肉乳鴿不是問題,現在新斗記用傳統技術滷得這樣好,仍叫人欣賞。

親戚早到,叫了隻燒乳豬;店員道:待人齊才燒吧,會好吃點。

服務態度真的好,燒味都是現燒熱吃的效果最佳,明顯的例子是,叫碟燒鵝,吃第一塊熱的,到最後一塊涼的,完全是兩碼子事。

新斗記的乳豬現叫現燒,入口即化,當然好吃;稍惋惜的是,好豬難求,現在吃到的乳豬,大都是由越南冰鮮而來,肉香稍遜。要是在港新鮮活宰,每隻乳豬的屠宰費用是跟大豬一樣的,需兩百多元,成本比冰鮮的肯定貴了倍多,哪間食肆承擔得來?

粵式燒乳豬真的好吃,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吃過燒豬,但都不及得粵式燒豬。粵式燒豬好處在於將針刺在豬皮上,燒得「麻皮」效果,吃起來又酥又脆,燒乳豬皮則入口即融化。

在港吃過最好的燒豬是,一次和叔叔在旺角牛記吃晚飯,嬸嬸跟永合隆燒臘店相善,提早訂下燒豬脅下肋骨部分,待他們燒好即斬下,拿到牛記進食;牛記主打海鮮,不介意我們帶來燒肉。

永合隆是香港極少數仍以炭作燃料製作燒味的店子,風味又有異於以煤氣燒者,而近肋骨的豬肉肉味厚,肥瘦合度,吃起來腴香肉香動人。

始終覺得,廣東的燒豬好吃,但現在豬肉的選擇很少,能買到的豬肉大都肉味不足,惟望控制大部分市場的五豐行能多輸入較好的豬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