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少奶奶蘿蔔糕


2010年2月25日
一直在懷念軟滑而口感豐美的蘿蔔糕,可是歷遍上中下檔次尋尋覓覓都不可得。一直滿腹狐疑為何如此美妙的雋品竟成絕響?
今年試過許多家名店,包括半島、陸羽、農圃、鏞記……的蘿蔔糕,全部是便於切件煎香的硬身版本,儘管均有水準,也亦無甚驚喜。
真是「不須着意求佳景,自有奇逢應早春」,新春啟市之後,有位太太饋以自製蘿蔔糕,想聽聽區區的意見。一上手便覺非比尋常,雖是以薄鋁片容器盛載,也自感覺得到是軟身的蒸蘿蔔糕。
盛了一飯碗蒸透一試,挾了一箸粗幼合度的蘿蔔絲清晰可見,糕身入口軟滑,可那蘿蔔絲腍而不爛,猶帶些擋牙的觸覺,醇美的魚湯鮮味與蘿蔔的芳香交輝,適量的臘味和蝦米發揮畫龍點睛的妙用,那迷失多時的滋味一旦無意得之,幾乎有些疑幻疑真。
這位少奶奶的私房蘿蔔糕在親友圈中原來久負盛名,年年歲晚都為此而忙得不可開交,家廚精心妙製的雋品自與市肆大量生產的貨色有天壤雲泥之別。
茶友說應該送一件給點心部,讓他們開開眼界看看天外有天的天空。
不知何故近年的蘿蔔糕不但煎者都嫌過硬,就是用碗用盅盛着的蒸蘿蔔糕糕身也欠軟滑,缺少了蘿蔔糕應有的風味。難道新一代的點心師都沒有吃過蘿蔔絲多而粉少的軟身蒸蘿蔔糕?
無意偶得重溫精采蒸蘿蔔糕的滋味,真有「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
好味翻尋,蒸第二輪之時加大量葱花,乘熱灑些白胡椒粉,備甘竹紅辣椒醬,用香糟稀釋九龍醬園生抽以佐。
新春人日逢周末,沏白牡丹茶一盅與荊妻在家共享如此精妙的糕點作午餐端的口福不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