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y 2013

如意宴


2013年5月14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如意宴」先上的「九宮格拼盤」就叫人眼前一亮──一個金邊方碟,上載九個圓形小碟;器形,外緣是圓,內緣則由四條拋物線組成,形成規整中又富變化的線條,賦以金彩;小碟內壁,諸彩紛陳,有仿元的釉裏紅、仿明的青花,還有金、藍、綠……諸色釉彩;華麗色彩、富貴氣氛,看了就叫人「嘩」聲叫出來。

背後,還有抽象理念──有天圓地方的意思,更是過去宮廷食制,九為頂數,三三不盡(小碟作三乘三排列)、九九無窮,九五之尊……

小張Desmond和廚師花了很長時間研究,才配搭出碟中前菜菜式;既要講究味道變化,也要食材色彩和釉彩的配合,或和諧,或對比……香薰鵪鶉蛋、海膽汁鮮帶子、黃芥末大白菜、翡翠涼瓜、香芒芝士羊肚菌……廚藝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不拘一格,除了和牛粒略平淡,大部分都精緻可口,予人驚喜。

主菜三道,水晶蝦球、老火松茸雞湯、乾坤鮑魚五穀飯;當中以松茸雞湯最是吸引──松茸置於宛若南瓜形(也是由四拋物線組成,這是所有器皿的統一造型)的茶壺中;旁有兩個小金碟,一盛切成小片的花膠或海參,另一置黑松露菌作饀的小雲吞,都倒進一個小盅中進食,味道賣相,皆有新意。每道菜或配酒,或配茶──吃玻璃蝦球,同時送上的是香檳杯盛的綠液,喝進口中,原來是清涼甘洌的鐵觀音凍茶。

甜品是長相思花味果凍。還道什麼是長相思,原來是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的中譯;果凍晶瑩剔透,內有紅黃藍諸色小花,置於金色長方形碟之中,是裝飾的極致;和九宮格是很優美的呼應。以器皿出發設計菜式,有何不可?「如意宴」是成功一例,開拓了飲食的視覺感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