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May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擇友而交,最好是揀愛飲食,又懂飲食之人——他們大多好與人分享,快樂而少是非。

有群朋友,大都是侍酒師,每天面書相見,分享的都是飲食經驗,每天都在神交。跟他們去飲食,差不到哪裏去。

四哥Edwin大半個月前就約了我到元朗的堂記辣蟹吃晚飯。他說堂記由一雙姊弟經營,有心有力。

這天黃昏,十多人因為都喝酒,就包了部小型旅遊車進元朗。

每人帶一兩瓶酒,香檳、葡萄酒、威士忌……十多二十瓶酒一排開來就叫人興奮。老闆娘安排了十道菜。先來的是京葱拌鮮魷。本來是用元朗附近水域產的一種大魷魚,因為休漁期,漁民不敢出海,所以用小象拔蚌代替之;味鮮而爽口,也好吃。

第二道是醉雞,出品勝於任何一間上海館子;無他,用料就比人講究——用的是三斤多重、大埔農場的雞項;飼養日子足,雞味很濃,其他店子多用冰鮮雞,怎能比較?酒味亦適中,香而不澀。老闆娘說,此店的雞饌是強項。

炸墨魚丸,墨魚丸是自己打的,味鮮而彈牙,又勝過大路行貨。

黃金蝦用的是附近水域的中蝦,味道鮮且甜,被厚厚的鹹蛋黃末包着,更添香味。

木棉魚(大眼雞)用潮式煮法,略走油而以鹹酸菜、蘿蔔、腐竹、黃豆、上湯煑之。魚甚新鮮,故頗滋味。

海斑扣炆鮑魚。最好吃的一道菜,兩星期以來老闆娘已向不同的魚檔搜羅二十斤重以上海斑的扣(胃部);每個魚扣都重八両以上,味道鮮腴而富嚼勁,的確是雋品;只是魚扣太鮮美,鮮鮑對比下顯得乏味了,實不應同炆同煲。還吃了絲瓜煑魚肚、酥炸廣島蠔、黑白木耳時蔬、花雕蒸元朗花蟹……都不錯,十道菜,少有瑕疵,吃得出廚師所花心機。

用心找食材和做菜,這是小店勝於五星酒店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