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杉排一碗麵


2010年2月22日
一碗麵有賣十元,也有賣一百五十元。
在三毫子一碗魚蛋粉時代,也有貴幾十倍的雞球麵、斑球麵、蝦球麵,以至麻鮑脯麵。但何以同是牛肉麵,同是小麵店可以有這麼大的距離?
超貴的一碗麵聞名已久,直至最近才去一開眼界,試了比人賣貴十倍八倍的牛肉麵,牛肉、麵、湯都非常滿意,付出一百五十元物有所值。遺憾的是,近來對介貝敏感,未敢一試那最熱賣的「三蝦麵」—蝦脂、蝦仁、蝦籽麵。
一碗麵的碗,份量與酒家的鍋麵相等,故從這個角度來看取價便不算貴了。不過區區有個疑問,是分量是否需要這麼大,午市的OL如何可以吃光一碗?
最大的收穫是,發現這裏的超水準小食超便宜,近年少見那麼好的四鮮烤麩,只是一般上海館子的半價。賣二十元的灼菜,條條菠菜都是去了老葉的嫩梗堆起如丘,質與量不但遠超一般水準,且勝名店幾十元一碟的灼菜。
以愚夫婦的胃納,一碗麵、一樣小食、一碟灼菜。以才是二百元出頭的消費吃到如此高水準的便餐不但不貴簡直是超值。星期一例淡的晚上雖不太旺,但也不淡,幾枱二人世界之外,還有三幾人一枱的熟客,偏處於夜後少人行的「杉排」一角,有如此風光着實不易。
「大舖口」山邊星街、月街、聖法蘭士街一帶老香港稱為「杉排」,可能在未填海之前,這裏曾有修船廠、木行之類在海濱堆放木材而得名。香港不少街道有俗稱,如士丹頓街叫「師奶街」、士丹利街稱「為食街」、伊利近街為「泥街」、永安街是「花布街」、大道中、威靈頓街、文咸東街交會處叫「狗孖」、大道西近荷李活道口一段稱「雀仔橋」、奧卑利街是「長命斜」、鐵崗頂羅便臣道人稱「猛鬼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