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七日鮮.生魚兩味


2010年3月4日
「舊夢不須記」,流行曲歌詞有此一句。
「夢好難留,詩殘莫續」,詩詞這麼說。
「好味翻尋,空餘惆悵」,這是個人感喟。
聞道有十三両重的七日鮮,如此珍稀的海鮮怎肯放過。
個人一貫以為「七日鮮」是比目魚族類之極品,肉厚而爽滑,魚味鮮美。
當年永吉街時代,陸羽無魚池養活魚,敬叔早上行街市碰到游水「七日鮮」,宰了放血冰鎮,待到當天晚市,風味依然不減。「酥骨七日鮮球」是我們在六七十年代經常吃到的「敬叔拿手菜」。
自八十年代以還,七日鮮、冧蚌、牙衣之類的好魚越來越稀,偶爾得之也亦無復當年風采,像這晚的「十三両七日鮮」肉硬味薄,連「幼鱗撻沙」且也不如,簡直是徒耗柴火!
座上有「日本鬧鐘」綽號的老友言之鑿鑿是來自華北海域的養殖貨,未知確否?
 荊妻突然懷念昔時十分流行的小菜「生魚片連湯」,四人午膳也囑咐撈條生魚來個「兩味」:「芥蘭炒生魚球」、「芫荽皮蛋豆腐清水滾魚骨湯」。
先端來一大碟堆起如丘的湯料,繼上一大海鍋湯,如此陣仗眾皆嘩然。區區以獨醒姿態拈鬚微笑,並非事後孔明,因為早料有此一着。
而今的生魚都是龐然大物,與昔時十両八両的「小兒科」迥殊,向侍應打聽這條生魚重兩斤半,在同輩中也只是弟弟級而已。
這頓午飯吃了兩個鐘頭,最偉大成就是眾志成城,齊齊努力喝光了這鍋湯,生魚球、芥蘭、湯料都剩了不少。
區區更是只吃了一件生魚球、兩條芥蘭,反而對滾湯的魚頭、魚尾、魚骨更感興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