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獨裁者的貢獻


2010年1月28日
近年不論西餐與中菜都流行「自選套餐」,這與往昔僵硬的「常餐」、「全餐」、「四和菜」不同,讓食客有多些自由選擇的空間。
這種套餐一般是頭盤、主菜,單尾都有三幾種選擇,蔬菜、肉類、水產均備以迎合不同口味,取價也比個別點菜為廉宜,因而大受消費者歡迎。
這種套餐對買賣雙方也亦兩利,縮窄了自由點餐的範圍,減輕了廚房工作壓力,縮短備餐時間,對質素與成本效益控制也更有把握。
最近看推廣西班牙飲食文化刊物一篇文章,才知如此良法美意首由西班牙大獨裁者佛朗哥在六十年代提倡,不但迅即流行全國,更傳遍東西半球,無遠弗屆。
據云一九六五年佛朗哥政府為振興旅遊業,通令全國餐館都要推出包括三道菜和飲品的遊客套餐Menu Touristico,以加強招徠旅客的吸引力。
推行之後不但大受遊客歡迎,西班牙工薪階級也趨之若鶩,發展為儼然和西班牙同樣的Menu del Dia「是日套餐」。
未有「自由套餐」之前,中菜曾經流行「四和菜」的配套,一般是「三菜一湯」,方便三五人小酌。
據老前輩說,「和菜」的發源地是上海,當年風月客流行在「長三堂子」搓麻將,謂之「碰和」,食肆特別為碰和之局準備的配套外賣菜餚叫「碰和菜」,後來簡稱為「和菜」。「海派」風氣南下,流傳到省港澳,粵菜酒樓、酒家、飯店也亦掀起一片「四和菜」的熱潮。
「四和菜」在香港食壇已成陳迹,在「自由套餐」大行其道之下,陸羽茶室的「四熱葷」仍是沿其舊制。遇上合口味的組合,三菜一湯只是四百元,三兩人便飯自比點菜划算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