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芋頭煮魚頭


2010年1月29日
傳統的魚頭菜大都以鱅魚頭—省港澳習慣上稱之為「大魚頭」作原料,主要是喜其內藏嫩滑的軟組織「魚雲」腴美可口,不獨珠三角一帶為然,粵東潮汕地區也亦如此。
潮州家常風味的芋頭煮魚頭那滑膩的芳香魚汁更是一絕。年前一位嫂夫人大力推崇以三文魚頭代鱅魚頭,認為風味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妙的是在製作過程中可省卻鱅魚頭要上粉炸香的工序,不單省事,更符合時下健康飲食的理念。
三文魚頭剖開兩邊,洗淨、吸乾水分之後薄薄撲一層粟粉,用不黐平底鍋下油少許,把三文魚頭煎烙至兩面微呈焦黃,濺下紹酒兩湯匙辟腥,盛起候用。
再少油起鑊,爆香五花腩丁(可以用燒腩片代替)、蒜子、薑片,加入芋頭塊炒至透香,魚頭回鍋加清水至堪堪淹過面,先武火煮沸,上蓋轉文火炆十五分鐘,加入切段香芹及紅辣椒絲,以魚露、米醋各一湯匙調味,濺紹酒即可出鍋。
談起芋頭煮魚頭,最難忘當年三角碼頭天發酒家的潮州暖鍋「魚頭胼爐」,「胼」是潮州方言指「魚腩」。此菜甚簡單,把魚頭、魚腩、芋頭、香菇、芹菜放在燒炭黃鋼火鍋共煮,邊滾邊吃,芋頭溶化在湯中,愈煮愈香愈滑忒是一絕。
後來在尖東潮州城也吃過,不過已易黃鋼燒炭火鍋為石油氣爐不銹鋼鍋,美味依然,情調可不一樣了。
芋頭入饌豈可漏了潮州芋飯?切碎的芋頭,加金鈎蝦米五花腩丁煮成有味飯,可真魅力沒法擋。美中不足的是很易吃飽甚至過了量而不知!
潮州人特別懂得把平凡的芋頭變為美食,甜品「翻沙芋」和「芋泥」是佳妙的雙秀。不過芋泥必須重用葷油,不夠油或代以素油便渾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