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蓮香三遷


2010年1月14日
外地朋友都喜歡趁熱鬧一試蓮香,區區以地主之誼奉陪君子。
蓮香、高陞、龍泉、第一林、慶雲、得雲、萬國是五十年代中環的大茶樓—永吉街陸羽茶室是另類的地方。
蓮香始在大道中余仁生老舖和慶雲茶樓對戶,與高陞同以禮餅、月餅馳名。
五六十年代之交,區區不時在此「飲晏茶」—十時左右與同事茶敍兼開工作會議。許多時候都會來碗「肥燶瘦叉燒飯」或一盅「窩蛋牛肉飯」。
後來蓮香遷往威靈頓街襟江酒家舊址便少去了。近年在對戶重張旗鼓,乘懷舊熱潮之勢,老樹逢春大發特發,如此風光相信老闆也感意外。
若問蓮香有何優點?
區區認為唯有兩字:老實。白兮兮的光管,玻璃面兩層枱,滾水煲、焗盅茶仍是半世紀前茶樓本色。雙層枱下面一層,早期是供擺放餅食糖果由茶客自取,非如有些「靠估家」所云方便茶客放報紙。
點心、粉麵飯、小菜恪守傳統,取價克己,作風老實,出品雖然沒有什麼驚喜,但也規規矩矩沒有荒腔走板離譜之弊。
今昔蓮香最大的改變是由男工「揸大巴士」賣點心改為阿嬸推車。往昔賣點心捧着大蒸籠如大巴士的軚盤故有「揸大巴士」之稱,據老行專說這已是香港地的新潮叫法,廣州幾十年前叫作「賀壽」。
記憶中蓮香早年有一層專供捧雀籠上茶樓的雀友聚集,其後不知如何都移過對戶的慶雲,八十年代之後,這在省港澳流行多年的大城小景已風流雲散了。
那天在蓮香要了鐵罉鹹魚肉片煲仔飯,想起倫敦「懶佬街」潘記的招牌貨,不過最大分別是蓮香這個鐵罉白雪雪,光亮耀目,分明是作為容器蒸飯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