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May 2013

城 西 鹹 魚 香 消 散 — — 行 業 走 向 夕 陽


  「鹹魚最好以日光生曬,可是陽光太猛魚會熟,需要『走蔭』(拿到陰涼處),而且要定時翻轉魚身……」師傅仔細解釋曬鹹魚的過程,如同訴說行業的盛衰──曾幾何時,西環德輔道西一帶的鹹魚鋪可謂鋪天蓋地,行業如日中天。然而百年過後,業界正面向夕陽,「翻生」無望……今天,「合利號」賓主齊集,做大眾對傳統舊店的事,拍張照,好留個紀念。

  早上八時多,筆者來到了舊稱「鹹魚街」,現已易名為「海味街」的德輔道西。路上,舉目盡是各式各樣的海產,唯獨眼前的「合利號」,幾乎清一色賣鹹魚。「現在西環只剩三家鹹魚鋪,而我們正式是專門店,入口、出口、拆貨瓣瓣齊!」從事鹹魚業四十多年的區榮
基(下稱基哥)說。

  老闆區振鵬(下稱鵬哥)憶述:「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我的父親已經營鹹魚牌檔,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正式搬入鋪,在這區扎根超過五十年。」原來,鵬哥和基哥是堂兄弟,兩人十多歲便入行,都曾中途離開。「做這行沒假期、沒朋友,一年開(工)到晚,真是與世隔絕呀!」「所以現在沒後生入行了,大家都怕髒、怕辛苦嘛!」兩人慨歎。

  確實,採訪當日所見,鋪內的幾位師傅一直忙個不停:醃鹹魚、包裝貨物、接打電話、招呼客人……工作排山倒海,卻處理得有條不紊,還能不厭其煩地解答筆者的提問。「記得在全盛時期,鋪面再加工場的員工有二十人,可惜現在不復當年!」鵬哥續說:「其實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本地及東南亞的漁獲逐漸下降,推高了魚價;加上愛吃鹹魚的老一輩『走得就走』,年輕一代又受『吃鹹魚會致癌』的說法影響,不願一試,大大影響了銷路……我告訴你,很多人誤以為鹹魚是次等魚製成的,其實恰恰相反,一定是鮮魚!而且鹹魚用天然鹽醃的方法主要是用來防腐,與癌症是否直接掛鈎乃未知之數。如果大家怕鹹,就在煮食前以白開水浸魚數十分鐘,即可稀釋鹽分,不用怕吸收過多的碘和鈉。」

  儘管鵬哥極力為鹹魚辯護,可是行業的式微卻是不爭的事實。現時,除了西環老店外,鵬哥還在孟加拉及泰國設廠,為其他鹹魚鋪供貨。他表示:「我大部分的資金都已投放海外魚場,不能隨便說不做,更加不會考慮轉形賣其他海味。」面對行業漸漸走向夕陽,他近年積極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展覽,「這對拯救業界全無幫助,只是增加了鹹魚的存在感,不吃的人始終不會買,最多經過鋪頭拍張照。」目前,鵬哥說只能「見步行步」,「始終鹹魚也曾陪伴市民走過不少歲月,算是有點貢獻,多點人認識就當留個紀念吧!」

  「合利號」的賓主無分你我,拍照時兩位主理人區榮基(左一)及區振鵬(右一)自動請纓在旁「擔魚」,讓三位員工站在正中位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