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0

名家品味 劉晉 談街市

2010年1月9日

近來每天都去鴨脷洲街市為小店搜尋海鮮,因天氣惡劣關係,海鮮的選擇不及平日多,較特別的只有一條逾四十斤重的鰵魚,立即着漁販捧着大魚,用手機拍下此珍品。老闆說魚肉不值錢,魚鰾卻可製成花膠,該魚魚鰾賣1600元。

這正是筆者喜歡行街市的原因─不必花費一分一毫就能看到各種奇珍異寶,商販大多喜歡向旁觀者介紹貨品來源和烹調方法,買東西之餘更可增加知識。很多老饕都喜歡行街市,在歐洲,行街市更是每個三星大廚的例行公事!

愛 行街市的人在香港就有福了﹕論質論量,香港街市多且有地方特色﹕九龍城可買到椿菜和水瓜等潮州食材﹔北角春秧街可買到福建食材﹔在新界西想買海鮮可去荃灣 楊屋道街市……而且香港的街市年中無休,不似外國般一星期只開三至四天。和饞友談街市,發現每個老饕心中都有一個街市,略舉兩個例子: 歐陽應霽喜歡中環嘉咸街﹔少年食神Michael喜歡黄大仙街市。

今時今日,連鎖超級市場有取代街市之勢。有團體為嘉咸街搞了一個「街市 節」,已經第二屆了。我也曾和他們合辦了兩個「街市節」旅行團﹕帶團友行街市,即興地買點東西,最後回小店即場煮一頓午餐。坊間對「街市節」的反應不錯, 每逢周末都有很多人專程到結志街街口一嘗蘭坊園的絲襪奶茶或到嘉咸街九龍醬園買生抽。大部分來中環街市的遊人都是抱着懷舊的浪漫心態,擺個姿勢拍照就走。 可是對於商販和用家,這些街道和市集不單是記憶,而且是工作、居住和社交環境。想保育,請先從屋企附近的街市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