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14

宣威火腿

2014年8月4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從昆明坐了三個多小時車,到宣威視察火腿生產去。
還沒看火腿生產,已吃到十分優質的火腿。
是在一家火腿公司附屬食肆吃的。一碟切得薄薄,肥多於瘦的火腿端上來,紅肉白脂,十分悅目,見了心喜。入口鹹度恰可,肉香脂香慢慢沁出,美味不遜於西班牙黑毛豬火腿,吃得驚喜。
中國火腿沒生吃傳統,理由不慣生吃是其一,太鹹是其二。現在鹹度適口,明顯作了適當處理,使其宜於生吃。火腿廠的張總介紹,火腿基本上是用傳統手工方法醃製、發酵、風乾;經過鹽醃,有熟成作用,生吃應該沒有問題;他仍努力優化火腿,期之以五年,製作出最優質的火腿。現在所吃,只是少量製作,仍未推出市場。
吃了另一碟炒肉片,只有肉鮮,沒有半絲羶味,那種肉味絕非香港吃到的豬能相比,眾人都叫encore。
吃完午飯,赴宣泰公司的生產基地去;車行半小時以上,來到深山中。入眼都是青山綠水,未下車,我便慨嘆:豬一定比人住得好。果然,下車便見豬舍三大排,齊齊整整;每間獨立豬舍前都有一小空地,供豬隻活動,生存環境的確比人好。
養的都是黑豬,只有一兩隻和野豬雜配、淺棕色的豬。
張總道,豬要起碼養上一年半才製作火腿;有些地方的豬養了五個月便用來做火腿了。
張總說,豬的飼料基本上是粟米粉和蔬菜,偶爾餵些果園賣不去的小蘋果。豬最愛吃蘋果。
醃製風乾又起碼一年以上,才算完成;我們剛才所吃,是兩年的火腿;他正嘗試,將部分火腿存製上三四年,且看效果如何。這明顯是受了西班牙火腿影響,傳統火腿沒這吃法。
跟着我們來到一幢巨大的貨倉。二樓木架上,很整齊地掛了三萬隻去年冬天醃製的火腿;就是讓其自然風乾,不加任何人工炕乾,看了,端的放心。
跟張總說,就是這樣堅持自然、傳統的方法製作火腿好了,千萬別跟廉價市場妥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