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ugust 2014

愛文芒果的未來


愛文芒果是台灣水果的佼佼者,主要盛產於二處。枋山枋野偏南又靠海,凡六月前,水果攤上若有愛文,幾乎都是此一區域栽種。若是七月以後,產量更為大增,泰半來自玉井、楠西、南化和左鎮等白堊土環境,容有近鄰之地者,概以玉井統稱。
兩地何者為優,栽植者各有論述,每個果農又有獨特的栽種法則,不好稱道,更難評比。但不論哪一地,價格似乎都有逐年昇高的態勢。原來晚近天氣酷熱,幾座大城市的芒果冰品都極度受到歡迎。愛文做為主要食材,身價自是水漲船高。如今愛文量產,不僅遠遠勝過早年小粒青黃的土檨仔,更把其它知名芒果如金煌、凱特等遠遠拋在後頭,彷彿一枝獨秀。
台灣有三四十種芒果,為何愛文特別突出?七月芒果盛產之際,特別到玉井青果市場走逛。此一儼然如芒果博物館的市集,正是學習芒果新知的最佳所在。想要目睹新近出名的玉文、黑香,或者名不見經傳的玉琳、杉林,也唯有此地最易一回攬齊。
今年,我在此試吃不少品種後,更有所了然。各種芒果雖說都有特色,但要兼具香氣、甜度和肉質口味,恐怕還是愛文了。這也是其它芒果多半只能在玉井一帶流傳,少為其它地區接受的主因。
所幸,有些人嗜酸,或者怕甜,抑或是喜愛嚐鮮者,因而會有不同選擇。也有的,想要製作較酸的芒果乾,或者組合為果汁等用途,這時都會以其它芒果替代。其它芒果因而再冷門,好像都有固定銷量。芒果能有此多元,誠乃青果之榜樣。
愛文雖受到歡迎,但在照顧上,明顯地要花費許多功夫。一般土檨仔,只要簡單施肥噴藥,初期做些疏果和剪枝,收成良好的機會便多好幾分。愛文彷彿金枝玉葉之身,從開始就得悉心培育,除草、施肥、套袋和噴藥等樣樣都得俱到,一回皆馬虎不得。做愛文這一行的,除了在秋末,還有短促時間休息。其它日子都耗在芒果園,要不,就是在來回栽種的路上。
七月時,走在玉井的郊野,每株芒果樹都刻意保持低矮,各個結果套紙袋。不用說,十有八九都是愛文。愛文從美國引進台灣約在50年代中旬。當初栽種並不成功,一個年代的慘澹實驗,果農才有心得,逐漸發展為台灣最重要的芒果。我曾見過當地最老欉的一棵,接近六十歲了,今年盛產八百顆。果肉的甜美和四十歲中壯年的一樣美好。
晚近認識一位在地產銷班班長鄭榮華,半路才務農,但栽培此果充滿天份。一棵愛文約生產兩百顆,利潤不可謂不高。但他考慮友善土地的栽種,為了長遠之道,寧可選擇嚴格檢驗的栽培。除了先期少許農藥,幾乎以自然施肥的耕作方式照顧。每棵雖只生產百來顆,但有歐盟認證,受到更多顧客的信任和喜愛,也獲得更好的利潤。
在其影響下,有好幾位年輕人放下城市的工作,加入其產銷班,努力走向此一友善的栽作。如今在青果市場,每次看到愛文,我都會想到他的團隊介紹芒果之專業信念,還有把愛文當成稀有物產般的熱情。
台灣因愛文,讓芒果成為高產值的水果。現在有人不以量產為優先考慮,率先朝友善環境的栽種努力,更值得喝采。這一走向未來愈早普及,愈多果農認同,台灣青果的品牌才能更為久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