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August 2014

【處暑七味】

處暑,字面意義是暑氣終止,現實意義是繼續煎熬,原本血氣方剛,氣勢凌人的盛夏,轉為老謀深算,手段狠辣的秋老虎,天涼,還要等上兩個月。

快熬不住了,每年此時,最為痛苦。好在有食物安慰,處暑夏末,花果飽滿黃熟,最是色豔味豐,在島上山徑和家裡園子,隨手漫拾,得此處暑七味:

胭脂紅番石榴,鄰居的Haas酪梨,可以煲湯清熱的霸王花,假蘋婆的鳳眼果,鮮碧清甜的秋葵,滿地亂掉的百香果,粗肥的黃瓜和菜豆。
胭脂紅,滋味甜淡,香氣極濃。肉色奶白,所以不是台灣的紅心芭樂。
每天散步去探望,看小酪梨一天天肥滿,是炎夏少有的小確幸。
霸王花,三角柱仙人掌的大花,和曇花、火龍果花一樣,都是清熱下火的食材。
島上山野,處處紅豔,假蘋婆樹蔭掛滿了掌狀果莢,裡面烏黑的種子,就是鳳眼果。
秋葵跟菜豆一樣,既可賞花,又可摘果。
今年百香果收成不好,才收了一百來個。



大黃瓜收成好,吃到昏頭。菜豆種得太少,每天只能採幾條,炒不成一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