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October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香港海鮮處 南丫島一日行

010年10月6日

在上海行山不易,觀海亦難,所以到了香港,筆者跟朋友建議到南丫島作竟日遊。在中環上南丫島渡輪,當然要預好船期,三十分鐘就可以遊完船河,到達榕樹灣這個沒有汽車的世界,少了很多意外。船到岸正好吃午飯,吃海鮮只有兩家選擇——民豐和舢舨,向當地居民問路,都說差不多。民豐佔了地利,是第一家,是日周五,自然隨便揀位,就在海邊雙人桌坐下。雖然溫度計顯示是三十四度,有海風吹來,不覺其熱;叫來一味豉椒炒花蛤,是吃其鮮,吃其辣,十分醒胃。迎來招牌菜的糯米肉蟹煲,選了隻二十二両的肉蟹,相當有件頭,此菜其實是臘味糯米飯,用砂煲焗蟹,其味無窮;不必多食,因為下午要步行到索罟灣,途經洪聖爺灣泳灘,還有不可不食的豆腐花,當地名產,嫩滑無比。

由碼頭到海灘不到半小時,有帶泳衣者,當然可以下水。歐洲人不怕冷,三十年前和一夥法國同事至此,時維12月,人人脫衣下水,勇不可當,何況是現在這個季節。洪聖爺灘頭就有一小旅館,設有灘頭雅座觀海,供應新鮮果汁凍飲,有芒果、菠蘿,只賣三十多元,食客於此可以過一個涼快悠閒的下午,物有所值;周末有人潮,但平日則十分可人。由洪聖爺灣到索罟灣,快者半小時,舒徐者一小時,前段十分鐘有些坡度,但徐徐行之,到山頂亭上小坐,其後都是下山路,沒有難度。

海鮮酒家 設船接送

索罟灣食肆較多,三十年前大都去南丫島希爾頓,當年中環客很能記住,到了如今一代,早已不知當年希爾頓酒店在中環哪處,何況南丫島。如今去的是天虹,同一條街總店外,還有五家分店,舊碼頭就在諸店之間,如今凡事企業經營,吃海鮮也有船接送,有訂位者憑枱號獲免費接送,果然好橋。此日去時不知,回程當然坐專船。此店曰天虹,原來晚上六時看日落,在西山之間,落霞有若天虹,在臨海處嘗海鮮,也可觀景,妙哉。

此夜是追月翌日,皓月仍圓,七時已上柳梢頭,月色真如檸檬,由出索罟灣到入中環,月亮在香港島上圍繞,多年未有如此賞月,比在溫哥華沙灘上觀月更美。香港位列世界三大夜景,我認為可列第一,日本函館、意大利等玻里,差得遠矣!至於海鮮,在香港一向是豐儉由人,若不吃那八十元一両的蘇眉,改吃深海泥鯭,費用自然大降。日前到中環銀行家俱樂部,試食了一條二十二両的果皮蒸深海泥鯭,也是十分可人,何必曰蘇眉。當然例牌的蒸粉果和叉燒焗餐包有水準,最意外是薄切corned beef配芥辣,久未嘗之矣。此物占美廚房早已絕響,而四季的藍吧,則是偶有出品,不知是何日;反正此猶太食品重現江湖,乃Joe哥之功也。

重拾舊夢 質素依舊

與新亞諸友相約畢業四十周年慶到天虹晚飯,來者多是海外遊子,未到南丫島怕也是四十年以上,但此島亦是香港變化較不大之處,雖然島上阿婆已怨近日小小泥頭車亦多了起來,但和島外相比,小事一件。此夜在天虹,再試薑葱焗肉蟹、椒鹽炸瀨尿巨蝦,一斤只得兩隻,不敢再試當年必點的椒鹽鮮魷魚,但亦足懷舊,眾友可得一嘗口福,比四十年前的天光道順德公的菜式,要好得多了。

早年吃海鮮,大都去流浮山,因為有生蠔的吸引力,後來工作後,才知有法國和澳洲的生蠔可供生吃,從此少去流浮山。山長水遠,只有人在中大校園才「順路」而往,此情不再也有三十多年了。近年也偶爾去鯉魚門,但情況亦是數十年如一日,無相熟者免去。如何購買海鮮,成為一門大學問,Gekko曰:「資訊乃最大價值的商品」,在鯉魚門有最大的考驗,筆者至此,只宜作客,才得安寧,當然不怕塞車的話,還有西貢這個選擇。

在非假日,到西貢橫街小巷上的六福菜館,蒸幾尾小野黃花,也是所費無幾的。西貢海邊小船賣海鮮,也算是香港一景,至於以前到西貢必嘗的滿記甜品,分店已開到上海,反而失去吸引力,但由西貢碼頭在黃昏揚船直返港島,滿天紅霞的景色,是香港最難忘的美景,眾友宜一試,方不枉此行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