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September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法國意大利料理巡禮

2010年9月29日
話說上海的法國料理尚未成氣候,要假以時日,才能開花結果。香港的西餐多年來亦是以歐陸菜為主,純法國菜亦是捱了許多年才有今日結果。早年餐館業前輩浩嘆全世界的酒店推出法國菜大都虧本,關門亦不少。當年麗晶的Plum、九龍香格里拉的 Margaur、文華的小丑,都是俱往矣,只能留下美好的回憶,非戰之罪也。近年在法國生活時間較長,要試法國料理就在當地。在香港只是偶爾一去,去最多的還是四季的Caprice,因為午餐菜單物有所值。主廚推薦亦常有佳作,甜品不俗,最記得是白豆濃湯,如今以示尊重,湯都稱為Veloute,內裏還有鵝肝醬和大蝦,才夠食味。

美味Cepe要浸橄欖油

單是法式菜湯,要在家中烹調,實在負擔不起價錢。配菜要用野菌,可惜少用菌中之聖——Cepe,查實菌中之神的黑白松露菌,只有香氣,而無食味,愛菌之人都知Cepe的傘部,其味無窮,天下第一,又以菌農將 Cepe加工浸橄欖油後才是正中之正,未嘗此,未知菌味!Caprice的燒豬腩如能用Cepe,則更上一層樓也。此處的拿破崙千層餅可在訂位時預約,方保有供應,還是額外提供,得三星實在有道理。至於Pierre Gagnaire在法國是三星,到了香港,在文華的Pierre只等於一星,筆者索性只去巴黎店。多年來在文華吃西餐由Harbour Room開始,到法國餐廳,都是談生意,吃飯輕鬆不起來,習慣是改不了的。

其他幾家都試過,談不上什麼印象,從略。近年最大陣仗應是退出下廚生涯但變了老闆的Robuchon,在香港又是L'atelier,又是Jardin,又是Cafe,要漁翁大撒網,不過主打十味的午餐或晚餐,菜單和巴黎一樣,但收費1850元再加一,菜式也不過是海膽、鵝肝、龍蝦、牛羊等。今日人人喊減肥,誰有此食量。在巴黎筆者家居附近的La Table de Robuchon,午餐59歐羅還送紅酒,大菜單150歐羅全包。香港物價比巴黎還貴,應無異議。異軍突起的店是由新加坡進軍香港的Cepage,這家開在灣仔而不附屬於酒店的法國料理,午間餐單是中間路線,食物則混入日本元素,頭盤亦供應西班牙火腿Jabugo、吊燒北海道巨型帶子,份量十足,作料是法國式。來此處是因為酒水便宜,不飲者來此有點可惜,晚上收費亦拍得住Robuchon也。

意菜較法國菜實惠

相對法國菜而言,意大利料理比較實惠,在大酒店經營多年而又有支持者的不少。最早期是Conrad的Nicholini,隨之是君悅的Grissini,都以其Antipasti Buffet聞名,其實單吃頭盤已飽,今人食量,沒有幾人真的還可以再吃Pasta,然後在午餐後再回公司立即拼搏。本來地中海式的意大利前菜不外乎茄子、番茄、水牛芝士、青紅椒,加上各類煙肉、火腿和菰類,大家都差不多,高價者加上龍蝦、煎鵝肝及生蠔,流行多時的Sunday Bunch莫不以此為號召。大酒店有大酒店價錢,要實惠的可去尖東海景嘉福的內Mistral,Antipasti的自助桌上應有盡有,特製薯仔沙律是女士照食可也之物,理論上單此已飽,來一份Pizza大家分食,或是蜆仔Pasta,一樣吃得下。筆者在上海少有Veal品嘗,此日來份牛仔肉野菌亦妙。當然Mistral的鎮店朱古力餅不可不試,芒果拿破崙餅亦不俗,甜品種類不多,但已夠滿足愛甜人士。不過中午此處人頭湧湧,要清靜談話則不太理想。

比較人少的意大利菜館有灣仔世紀酒店內的Pepino,價格更便宜,會員更有半價。Antipasti桌沒有Mistral豐盛,但中餐已足夠,主菜的烤鱸魚有水準,魚烤得香,配以地中海式蔬菜,是健康食品。此處夠靜,一個悠閒中午飯,花費不多。若不論地頭,上環歌賦街On Lot 10的年輕主廚亦供應意大利菜,海鮮Pasta、鵝肝Risotto亦有供應,花費不出百元。但是年輕人展身手處,二三年一換,招牌依舊,去前先打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