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October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德島的海寶神饌和阿波舞

2010年8月18日
到日本要享受一下鄉間風情就到四國吧。四國面積是香港的十八倍,人口只是香港的六成,每平方公里只得二百二十人,比起東京、香港、上海這些大城市,連呼吸也暢順些。到四國的落腳點最好是德島,當地沒有國際航班,可以在大阪關西機場下機,到和歌山轉船,享受海風而達。驅車經神戶,明石海峽大橋和大鳴門橋亦不遠,經過大鳴門橋記得要停車,看看鳴門漩渦,在四十五公尺的橋上,看海潮因漲退而捲起的漩渦,可真壯觀。這裏有一千三百四十公尺的鳴門海峽,可能比錢塘江潮要洶湧些;初一十五是大潮,三四月猶甚,不必等到八月十五。膽子大的索性在峽邊坐小船到旋渦邊去沖潮,勁是夠勁,只怕上得山多終遇虎。

海產三味奉為神饌

由鳴門到德島市,只是十五分鐘的事,最方便的酒店就在德島火車站上,出入方便,飯食俱備。德島最著名是拉麵,火車站上就有岩田屋拉麵的分店,日本式叉燒其實是鹵水的,吃過拉麵只覺一般,見面不如聞名。據說拉麵是二次大戰後,由中國回來的日本移民帶回來的,湯是醬油豬骨湯,沒有一次可以喝得完,還是在天冷時吃北海道拉麵好一點。

到德島當然不是吃拉麵。2005年1月在日本時,在《婦女畫報》的百年紀念號,第一篇就是介紹來自德島的青柳料理。大廚小山裕久除了有德島本店外,還在東京港區和六本木開了分店,六本木那家還以小山為名,《婦女畫報》這篇介紹,圖文並茂。德島面臨太平洋,鳴門水急,出產的鳴門鯛,肉鮮而爽,可作壽司,醬燒、鹽燒,或配昆布而啖之。伊勢小龍蝦產地亦不遠,用以拆絲,稱為白髮海老,是創意之作,比蟹肉拆絲要豐盛得多。德島一帶在土佐灣還盛產鮑魚,大小俱有。這三味在德島譽為供奉神明的神饌,或海寶。一味湯也用人參、大根、柚子、伊勢龍蝦和角燒餅烹成,也可謂寶也,不知日本人稱為大根的蘿蔔,和人參如何配合得起來。

前兩年有食友來過青柳,評語是不過爾爾,此次初來,先問酒店司閽此店如何,答曰乃位於高級地點。怎知到了鷹匠町這條德島食街,連門牌也看不見,原來暫停營業已多時,經濟不景如斯乎,但隔壁有家婆娑羅,看來亦是高格,則仍在營業,一街不能藏二店也。

居酒屋嘗阿波尾雞

酒店介紹不如去居酒屋,又平又正,有本地氣氛,就在火車站右的一條小街,寺島本町西一丁目,招牌是老闆野瀨志朗的漫畫像。隔壁有家北京飯店,不會錯過。七時前去不必訂位,還有日式座位,不過吃得久會腰痠而已。入內才知這是四國近海魚和阿波尾雞的專門店,有魚缸,有壽司吧。近海的海鱔串燒是鎮店寶,其實海鰻天婦羅也不俗;鳴門鯛的活刺身,爽而甜,在急流生存的天然鯛魚,確是不凡,此後三夜,晚晚均點此味。另一味新發現是燒阿波尾雞的雞翼和雞腿,這種阿波尾雞是特大的,單是雞翼的中間部分已足足有三吋長,翼腿如普通雞腿般大,有雞味,兼鮮嫩,令人一點再點,回復年輕時代到沙灘燒雞翼的豪情,此乃近年第一雞也。

鳴門的番薯稱為金時,用來燒或天婦羅,為一時之選,近海魚中還有鰤魚,鰤魚頭肉燒之,伊島的岩蠔有拳頭般大,開殼後切成粒狀,加德島西檸汁,當然鮮而滑。此處連敬菜的東風螺、章魚沙律、白飯魚醋漬也是可口。

老闆德志朗君早已傳子,優悠自在,只在席間與老客戶談笑。相談之下,原來此公在1982年已是勞模,代表德島到過北京上海,還帶回一面錦旗,十分得意;最後大家還要拍照留念,中國客人不多,正宜共飲此處的清酒,一共才四百日圓,難怪日本客人喜到居酒屋細品也。

青年練習阿波祭之舞

夜來到榮町和鷹匠町一帶行走,忽聞歌聲鼓聲頻頻,原來德島8月中旬要舉行阿波祭典和Yosakoi祭典,到時全四國有百萬人上街跳舞。7月正是苦練之際,夜夜八時,所有廣場和繁華街道,都是練舞場所,所見都是年輕人,連三歲小孩也在一旁手舞足蹈,快樂無比。四國能令年輕人對古老傳統承傳不懈,確是有一手,善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