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October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嘗鹿兒島美饌 惦西鄉南洲遺事

2010年8月4日

由福岡坐火車到鹿兒島市只需兩小時十分鐘,2011年新幹線全線通車,只需一小時二十分鐘,更是一日生活圈了。人說離開日本的三大城市圈,即首都圈、中京圈(名古屋)和近畿圈(京阪神),日本其他城市就沒有幾多人,什麼都不會擠擁了。到了鹿兒島縣,果不其然,南北六百公里的土地,只有六十萬人,交通工具眾多,有電車,有市巴士,也有私營巴士,就是沒有搭客,下班時間,也是路路暢通。

天下美味鯛魚燒

此日到了鹿兒島市,買了張六百日圓任搭的觀光巴士票,大部分時間是二人包車,所以車愈坐愈大沒有關係。新幹線在鹿兒島中央站停車,正如所有JR火車站,都有百貨店和佳餚超市配套。鹿兒島物產和海產都極豐富,當然是觀光首站,入內聞香而往,見到一家紅豆鯛餅店,首字為銀,漢字書薄皮鯛魚燒,收費150日圓,算是特價。心想在東京也只收100至120日圓的鯛餅,有何資格如此收費?再看未減價者為180日圓,還有七種口味,剛出爐者為咖啡奶油味,趕忙來一個,天下美味,皮薄而脆,材料豐滿,坐下來配一杯頂級綠茶,此行已值回票價。

鹿兒島的黑豚知名,近年亦有黑毛和牛供應,不必吃宮崎牛,隔壁縣有口蹄疫,宮崎牛要下市了。中央站的觀光服務不錯,提供觀光車時間表,營業到晚上八時。時間充裕,建議到海邊坐船往櫻島這個活火山,還可以到島上著名的國民宿舍泡一個溫泉浴,300日圓,二十多度的天氣,可以泡一泡。到櫻島的渡輪二十四小時服務,十五分鐘一班,島上居民可以隨時撤退也。

淺嘗薩摩鄉土料理

渡輪碼頭前就是所有沿海城市的休閒中心,此處名為Dolphin Port,非周末欠人氣。巡看各食肆,本來想一試薩摩菜。鹿兒島古代是薩摩藩的藩主所在地,自有其鄉土食品。此處標名是奄美列島的口味,也不外是土雞豬肉,無農藥野菜之類,所以棄「新穗花」而就燒肉店,在「番也」炙黑毛和牛和黑豚肉可也,也只是用長炭鐵絲網燒肉而已,黑豚的肥肉在邊,黑毛和牛則是雪花紋,不炙何以焦和何以去其脂,肉本身夠好味,不必調料,用醬油即可,不禁想起自備法國海鹽加CEPE味那種,其味當更雋永。此種豪情吃法,不必配紅酒,來大啤更有風味!鹿兒島生活費用低,此頓只花了3000日圓,肉量可謂已過。

由Dolphin Port到碼頭步行十分鐘,正好欣賞櫻島和錦江灣的景色,單看薩摩藩藩主的別墅仙岩園就是以此兩景來借景便知。

暢遊地廣人稀小島

國民宿舍就在碼頭不遠處,提供一宿二食加溫泉,有夏彩全席,以綠茶為主調、湯煮也是綠茶湯,魚用近海鱧魚。還有當地特產椿油全席,有朝日蟹、黑毛和牛陶板燒、鰻魚棒壽司、椿油蒸海鮮,都是在櫻島火山熔岩步行徑運動回來的恩物,頗有偷得浮生半日閒之味。但看火山博物館的圖片,熔岩亦得人驚也。在櫻島可租單車自由行,有時間在此地廣人稀的小島暢遊,亦人生一樂。

鹿兒島的另一個吸引力就是加深了解明治維新的親身經歷,明治維新三傑、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的前兩位就是來自鹿兒島。東京在明治元年(1868年)還是稱為江戶;明治二年,明治天皇遷都江戶,改名東京,這個世界大城市才發展起來,只是一百四十二年而已。而在鹿兒島的薩摩藩,在1865年就派遣留學生赴英,比明治維新早三年,比曾國藩派三十名學生留美,早了七年。日本人到英國學海軍,是大清留學生的學長輩,難怪無得打。

鹿兒島如今有明治維新館、西鄉南洲表彰館、大久保利通銅像等紀念處,明治維新館一日放映維新之道和薩摩海外留學生紀錄片共十三回,以高科技放映,值得一看,最後一場下午四時半,時間要抓得準。西鄉隆盛的漢學造詣之高,這才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不幸西鄉和大久保都在五十歲前死去,明治維新才十一年,此二人若未死而當權,世局又有大變化了。明治館是觀光巴士的第一站,南洲公園第二站,南洲墓地第三站,可見西鄉南洲在鹿兒島是重中之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