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ugust 2010

飲情食趣 唯靈 千金難買

2010年8月5日

一年一度南中國海休漁期過去了,海鮮食家不必捱受遠洋飛機貨—主要是來自熱帶海域的珊瑚魚。

休漁期尾聲階段,區區領教過「砂皮杉斑」的滋味,「一魚兩味」的「炆頭腩」那些魚皮堅硬如革,不但嚼不動,連撕咬與肉分離也有困難,真不明如此東西竟然也可以上桌奉客。

大條的深海珊瑚魚有蘊藏雪卡毒的風險,一般以為不吃內臟便無問題,不過區區有一位資深西醫朋友吃了幾件魚頭也亦中招,不適多天。可見對深海珊瑚魚的潛在風險不宜掉以輕心。

這一陣子倒是無緣吃到好一些淡水雋品。吾友「肥豬強」在打鼓嶺以科學深水井水養魚,近期抽水乾塘曝曬消毒,塘底除白鯽之外,更還發現十數條烏魚,如此雋品可真是睽違久矣。

在五十年代永吉街陸羽,油泡烏魚球取價高過七日鮮,因為誠如敬叔所言:烏魚清甜香滑,任何鹹水魚無法相比。

區區特地攜了珍而重之的「韋家家藏二天堂陳皮」一角赴會,囑咐以長葱墊底,海鹽略抹魚身,上置陳皮絲,猛火蒸八分鐘,才濺下沸滾花生油,另備打鼓嶺生曬頭抽白油蘸食。

細嘗之下,果然清甜香滑,遠勝任何海鮮名品。野生烏魚固然難得,這一角透發一股幽遠渾厚香氣的陳皮,更是千金難買,因為據韋基球老兄云,從舖頭拿回家中也藏了三幾十年矣。

這天還有打鼓嶺頭造鳳眼果,以之炆腩排,清香軟糯的妙韻令腴美的腩排更添滋味。記憶之中,鳳眼果農曆七月為大造,往昔是乞巧節女兒家拜七姐所必備的供品,大抵近年天氣變,氣溫普遍上升,果蔬都比以前早熟了。

今年也吃了兩回「本地龍眼」,個子雖比「泰國龍眼」為小,肉也較薄,但清香甜美,如此馨逸的果味當真不嘗久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