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10

飲情食趣 唯靈 中環舊味

2010年8月16日

飲過早茶出來,見隔鄰開張不久的新潮咖啡雪糕店Holly Brown擺出一座機器,以天天新鮮烤咖啡為號召。拙荊覺得主意十分新鮮。

其實中環五六十年前早已有滿街飄香的即烤即磨咖啡大行其道,同代人相信都有深刻印象。

五十年代,舊萬宜大廈電車路那邊有一家蘭香室,以新鮮即磨咖啡和出爐熱蛋撻傾動中環,每天下午茶時間,門前大排長龍,大都是洋行「辦公室助理」為同事採購「一元一打」的「蛋撻仔」而來。

當年的洋行「辦公室助理」通稱為Boy,也有別號為1307(因為寫得潦草與Boy相似)。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便有「為食街」之稱的士丹利街,近年風味不同食肆風起雲湧。碩果僅存的大牌檔也傳出活化保育大計,街尾一段也將有另一番風光。

在個人回憶之中,士丹利街有三隻印象難忘的靚雞:新世界餐室的嚤囉雞飯、瑞記的海南雞飯、蛇王芬的蛇汁浸雞鮮膶腸飯。時至今日,新世界與瑞記都已成陳迹,蛇王芬遷離「為食街」也有多年了。

新世界餐室是區區充滿童年記憶的老地方,始而在德己立街,五十年代才遷士丹利街,是中環享譽幾十年的豉油西餐老字號。那芳辛香脆的「嚤囉雞飯」,風味獨特,別樹一幟,自新世界光榮結束之後,再也難尋了。

瑞記海南雞飯在新加坡是赫赫有名的品牌名食,肥老闆引進香港,反應相當不錯,後來搬上山頂石屋餐廳落戶,也撐持了許多年。

蛇王芬在「為食街」時代,天冷主打蛇羹,夏日賣水蛇粥。蛇羹登場,鮮膶腸與蛇汁浸雞也同時上市。一碗蛇羹,一碗「雞、腸飯」才是兩三元的消費,十分經濟實惠。而今租金薪金高昂,百物騰貴,同樣享受可得要花百元過外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