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10

飲情食趣 唯靈 懷舊口味

2010年8月9日

海外歸來的港客,十居其九都想追尋一下昔年風味,吃頓懷舊菜餚。那天在陸羽午膳,叫了「生炒排骨」與「豆豉爆雞」,一眾歸僑港客都吃得十分開心,主要是這些尋常小菜都是同代人的集體回憶。

粵菜的特色在善變,不斷推陳出新,這本應是好事,但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在變遷的潮流中,不少優良事物不知不覺地流失,甚或名存而實亡了。

以「生炒排骨」為例,時至今日環顧當下食肆,能達到酸甜平衡、口感酥化、芡汁寬緊合度者能有幾家?

叫慣叫熟叫了幾十年的「生炒排骨」,其實是「酥炸排骨」。具體操作工序是排骨上蛋粉糊,先浸炸至熟透,出鍋瀝油,讓油溫繼續升高,排骨再回鍋翻炸,以使蛋漿酥脆.再推酸甜芡,酥炸排骨回鍋,以芡汁裹滿排骨為度,如此這般的「生炒排骨」,才得入口酥化、芡味適中、肉質嫩滑之妙。

區區自懂事以來,所吃的「生炒排骨」都是「酥炸」的版本,連成書於清末民初的古老食譜《美味求真》所寫的「炒排骨」也是先炸後炒。原文如下:「生排骨切五六分大,用朱(豬)油豆粉揸勻,下油窩(鑊)炸酥取起。用蒜茸浙醋白糖麻油紹酒豆粉和水滾勻上碟,食味酥香」。

順德人傳誦多時的大良清暉園龍家,昔時考廚師其中一個菜,是把三件排骨炒至堪堪離骨僅熟。事實上可行,但坊間食肆絕少如此操作,倘若以這般的生炒排骨奉客,相信大部分客人不肯收貨。

反之以乾爆豆豉雞之法去焗製腩排,把斬件腩排入味醃製之後,與乾葱頭、豆豉、辣椒一同爆炒,濺酒加湯焗透,生料下鍋一氣呵成,鍋中成熟,大可擔當得起「生炒豉椒排骨」之名而無愧。

粵菜「生炒排骨」脫胎於「咕嚕肉」(Sweet & Sour Pork),兩者之間端在有骨無骨之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