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uly 2010

飲情食趣 唯靈 貓魚滋味

食到老學到老。活在香港大半生,竟然到最近才初嘗「烏絲」的滋味。這海中雋品肉質爽滑、魚味豐美,凌駕三刀、黃腳,卻是一向不入「海鮮榜」而屈居「貓魚」之列,理由是體態過於嬌小玲瓏,一般只長四五吋,甚少逾半呎,加以顏色黝黑貌亦不揚,故難以出人頭地。這種魚棲息於岩石叢中,漁民用「浸籠」方式捕捉,一年四季都有所獲,但產量不高,故而也較為冷門。

女兒放假回來,眾家叔叔熱情款待,紛紛請她吃海鮮。這日入西貢去六福菜館,除了預訂了她的至愛「奄仔蟹」之外,其他任由Tiger哥發辦,口福如何,端視乎海龍王有何關照。

這天Tiger說沒有什麼魚,只得三刀、海黃花、黃腳仔與烏絲,除三刀逾十両之外,餘者都是幾吋長的魚仔。

三刀率先登場,雖微嫌瘦身,魚味也殊不俗,五個人十箸齊下,轉瞬之間,碟上便骨也不存。

繼而端來一隻長碟,手掌般大的黃腳之外便是五條黑墨墨的魚仔:烏絲。

常言有道「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貌甚平庸的小魚,意想不到不但肉質爽滑,且魚味豐美,三刀與黃腳也亦望塵莫及。

偶與朋友談起有如此意外之喜的新發現,卻給他笑話一番:「你真是孤陋寡聞,我們在大埔街市也經常可以買到游水的烏絲,這是香港西邊海域常見的雜魚,你們吃慣『飛機海鮮』的城市人少見多怪而已。」

提起「飛機海鮮」,最近有一位西醫老友在海鮮酒家凡十人聚餐吃了一條什麼斑的魚頭,竟然中招—被雪卡毒折磨了幾天,唯一的好處是頓然輕了五六磅,中部肥大的腰圍減了一吋。

那條斑重三四斤,一枱人大都沒有什麼不妥,只有老友及另一也吃過魚頭者出事,雖然問題不大,有同嗜的朋友也得小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