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uly 2010

漂洋上海 陳期 復興滙

2010年6月22日

世博一開,我這個兼職導遊就有得忙了,親戚朋友輪番來「探望我」,令人欣慰。

有朋自遠方來,自然要帶他們去吃好吃的,去好玩的地方。只是我並沒有太多存貨,也沒有太高的品味,所以往往是帶朋友去一個地方,他們覺得好的,我就記住,以後再帶另一團去,好在我並不太介意吃什麼,高度重複我也無所謂;而我自己吃不出什麼滋味,就聽他們天花亂墜,把評語記下來,放在這裏,一為神功,二為弟子,我當然樂意奉陪。

這次帶朋友去在復興中路和淮海中路接壤處吃本幫菜的餐廳,我在同一周去了兩次。

兩層高的小洋房散發着優雅的氣息,進門左邊是半開放式的玻璃房,樓上的座位則比較私密,還有露天座位。沿着木樓梯往上走,鞋跟敲響木地板發出的咯咯聲,是都市人久違了的音樂。

隨意點了四個冷盤、四個熱葷和一碗雞湯。涼菜講究醒胃,一般以酸、甜、辣為主,先上來的是陳醋海蜇頭,這是海蜇最好吃的部分,粵菜則一般用海蜇皮。把黃瓜去皮用鹽水醃一下拌着脆海蜇,鎮江陳醋那香味和酸味會滲透你舌頭上每一個味蕾,棒極了。再來是冰鎮花雕雞,入口冰涼,雞皮脆而爽,連皮帶肉吃下去沒一點肥膩的感覺,八年陳的花雕,淡淡的酒香傳遍口腔,好吃!其後的涼拌山珍黑木耳,加了芥末調味,有豐富的田園氣息。典型的上海燻魚,外皮炸得脆脆的,只可惜煙燻味太淡了些,但總的來說,這幾道涼菜都很有水準。

熱葷我們點了八寶辣醬炒年糕、濃湯煮乾絲、瑤柱火腿燴娃娃菜和清蒸蟹粉獅子頭。

把上海年糕、雞肉、河蝦仁、豆干、火腿和香菇切成小丁,用油大火爆炒,加醬油和辣豆瓣醬調味,用廣東話來形容就是「十分惹味」。

濃湯煮乾絲用老母雞加火腿煮的高湯,乾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要靠其他的配料,這裏的乾絲煮得軟硬適中,加上吸收了濃濃的雞湯,是必試之選。娃娃菜吸收了瑤柱和火腿的精華,甜中帶鮮。

清蒸蟹粉獅子頭比一個網球還大,中間夾有一點蟹粉和少量馬蹄,嚼着三七比的肥瘦豬肉,偶爾嘗到蟹粉的甘美或馬蹄的爽甜,有不同層次的質感。

用大海碗盛來的雞湯,用穀飼雞、野菌和小芋頭煲成,據說雞是崇明島農家天然放養的,長到三四斤左右就拿來煮湯,湯的雞味特濃,野菌提升鮮味,小芋頭吸收了雞湯也特別好吃,這一道菜也因而成為這家餐廳的特選菜式。

我們還有很多樣菜想試,無奈眼闊肚窄,加上上海菜總是偏鹹,偏油,偏濃味,我們也就打住了。

不是說我不會品評食物嗎?沒錯,所以如果你覺得上面說得頭頭是道,是同行識食朋友的特許引述,無收版權費,不過應該要請他再吃一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