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uly 2010

黃双如 Comfort Food

2010年7月3日

為了我的新書的主題,我這個多星期都在靜靜思考「Comfort Food」這名稱。

什麼才是Comfort Food?這名稱,這些年來,不知聽過多少次了,給用得有點濫了。Comfort Food,譯成中文的話,應該是吃之令人感覺舒服舒適的食物吧。原來,Comfort Food是二十世紀末的產品。牛津英語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在1997年才加進「Comfort Food」,並將之定義為「Food that comforts or affords solace; hence any food(frequently with a high sugar or carbohydrate content)that is associated with childhood or with home cooking.」。

辛苦搵來自在食

何以Comfort Food會在二十一世紀才興起呢?我想是現在的人生活壓力實在比從前大:工作的壓力,生活環境的壓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較從前冷漠疏離。二十一世紀,人追求的是自我,在追求自我的過程中,有時候難免感到孤寂難過,在自己吃的食物裏尋找到一定的慰藉,也是自然不過的事。吃過之後,感到溫飽,感到滿足,逼人的壓力得以纾緩。「辛苦搵來自在食」,其實也有這個意思。

Comfort Food往往是便宜的,方便易做的。簡簡單單不用多費周章,即可開懷大吃,令人有那種「我在吃,我正好好的活着」的充實感覺。小時候常吃的愛吃的,長大了以後也往往愛吃。小時候吃的家常菜,往往亦是長大後,情緒低落時最想吃的。我覺得Comfort Food應該有一份對童年時代的懷戀,有一種出於感情上的偏愛(可能我自己是一個對童年時代有極度懷戀的人)。

由是,我覺得Comfort Food是很個人的一回事,就是因為是很個人的選擇,才可以滿足一個人味蕾上情感上心理上生理上的需要。若可打一個譬如,Comfort Food好像冬日裏一件暖暖的毛衣;夏夜裏一陣清涼的風。更好的譬如是一個知心的朋友,一段美麗的回憶,令人感覺人間仍有溫情,世界還是很美好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能找到吃到你的Comfort Food,可令你的一顆亂亂的心穩定下來。

是不是甜的,碳水化合物成分是否高已不那麼重要了。(然有科學研究指出糖分或碳水化合物成分高的食物有穩定情緒的作用。)有些人就是不愛吃甜的。女孩子普遍傾向偏愛吃甜的。大部分女生的Comfort Food是甜品、糖果、蛋糕。男生的Comfort Food大多是大魚大肉。小孩或年輕人的Comfort Food可能是零食。年紀較大的偏愛一碗熱湯或一些健康食物。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也有很不同的選擇,十分有趣:

美國人的Comfort Food是薯片、雪糕、Brownies、炸薯條、漢堡包……

法國人的Comfort Food是薯茸、紅酒燴雞、豆燜肉(Cassoulet)、芝士、朱古力……

意大利人的Comfort Food是比薩餅(pizza)、各式意大利麵條、通心粉、雪糕……

日本人的Comfort Food是味噌湯(miso soup)、拉麵(ramen)、烏冬、日式咖喱飯……

我們中國人的Comfort Food是粥、包子、糖水、燴番薯……

那星期天,大清早,下着微微的雨,好朋友和我在山頂暢暢快快的步行了一圈。之後,坐下來吃早餐,我點了雞粥和豉油王炒麵。那雞粥用的是淨雞肉,不是太有味道,可是,我還是吃得很愜意。

個人幸福食物

某一個晚上,與朋友見面喝過東西吃了一點,肚子還未飽,就在附近的「正斗」吃了一客雞粥,一客豉椒牛肉炒河粉。那雞粥,是用有骨的雞件煲的,味道十分不俗。我想,粥應該是我的Comfort Food,尤其是雞粥或牛肉粥。吃着粥,我老覺得很安全很舒服很平靜。另外我又很喜歡吃白飯,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大飯桶」。我也很愛吃巧克力,喝加了巧克力的咖啡,亦叫Mocha。

我訪問了我的好朋友瑪利亞,她的Comfort Food,令我老懷安慰的竟然是有食緣麵+台灣橋邊黃金鵝香辣油+日本蠔油+日本麻油。看!這真是一個百分百支持我的好朋友。她的另一Comfort Food是山東餃子。我常常取笑她的口味是北方口味:只愛吃餃子麵條,對廣東菜全不感興趣。卻原來她小時候,家裏聘用了一位山東阿姨。這位山東阿姨肯定很疼她吧,她的口味至今仍受這位山東阿姨的影響。

大狀Y前些時候曾告訴我,在灣仔生記吃了一道老闆娘炒的青豆角炒蛋,他說那是他的Comfort Food,很簡單的美味,令他回想起小時候吃的。

我在想,如能問問身邊的親戚朋友,每人說一道他的Comfort Food,以及為何那是他的Comfort Food,那肯定是很有趣的一個習作。找得着吃得着自己的Comfort Food,又嘗嘗別人的Comfort Food,已經很幸福了。

*    *    *

永樂園的熱狗,也是我喜愛的Comfort Food。一條荷蘭香腸躺在軟軟的長形軟麵包裏,下了淡黃色的微酸的醬汁。那醬汁是蛋黃醬與酸小青瓜與芥末的混合物,箇中成分是秘方。肚子餓的時候,吃孖腸(一個包子裏有兩條香腸)。HK$11。

約朋友看電影,我會買給我的朋友進場吃。

永樂園是一間隱閉的小店,在中環一條小街昭隆街裏營業。永樂園,多美好的名字,我們誰不渴望誰不追求永遠快快樂樂過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