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uly 2014

家常菜 家的味道【百年海味店福食】


如果說老闆是一店之主,那麼負責做飯的伙頭阿姐,就照顧着全店上下員工的脾胃,是維繫運作的要員,名副其實的米飯班主。
老闆梁泳潮(白色花恤衫)、伙頭好姐(間條衣)與十幾名老夥計共吃飯。

同興泰記 西營盤  1919年開業
半世紀前,上街吃飯是奢侈的事。一般店鋪、辦公室,多供應膳食予員工,或請人送來或設廚房僱伙頭,作為福利,故名福食(又稱包伙食)。時代變了,滿街都是快餐店,加上鋪租、人工貴,很少鋪頭再僱伙頭烹煮福食,就算仍供應,也是柯打飯盒了事。像同興泰記般仍守着傳統,請專人做飯給全店員工吃,絕無僅有。

「我哋供應福食幾十年,如果轉食飯盒,成本係慳好多,但做咩要咁作賤啲夥計?」同興泰記第三代老闆梁泳潮說。
這店於 1919年開業,店老,規矩亦老。每到午飯時間,店門前就拉起小牌子——「用膳時間,請候片刻」。辛苦搵來自在食,有甚麼比醫肚更重要?
從前在海味鋪做伙頭的,多是男人。「一般年紀大,做唔到擔抬,或者招呼唔到客人,就做伙頭。而家社會富裕咗,愈來愈少男人做,女人做多,佢哋仔細又乾淨啲,呢方面好過男人!」梁老闆說。
 
好姐每天都在殘舊斑駁的廚房內烹煮福食。
 
在這店掌廚的好姐,已做了十多年,由買餸洗切煮菜到執枱洗碗一腳踢。每日老闆都給她數百元買餸錢。平時三餸一湯,菜式很家常,梅菜蒸肉餅、菜脯肉鬆煎蛋角、豉汁蒸魚雲、老火湯,隨時令而轉換,像這天的西洋菜羅漢果南北杏陳腎豬踭生魚湯,湯渣不浪費,另外上碟,蘸些豉油吃。

「呢度每逢農曆新年、端午、中秋、做冬,仲有每月初二、十六做禡,加料拜神之餘,又畀班夥計大魚大肉食大餐!」好姐說。時節餚饌少不了雞、燒肉和魚,炆一煲冬菇花膠,煲人參竹絲雞湯,五餸一湯。
不過做伙頭都要識得嗅米氣!「大時大節,千祈唔好煮魷魚同白果,啲人覺得炒魷魚、食白果唔吉利;賭馬嗰日唔好煮粉絲,輸輸聲就唔好聽啦!」
伙頭好姐每日負責煮午、晚餐。
 
一班老夥計,和老闆無分上下,天天圍在一桌,親如家人,一起吃飯,有說有笑,也糾結出感情來。像夥計根哥對店裏的福食讚不絕口︰「餐餐三餸一湯,好有營養,屋企都無咁豐富。」另一夥計培哥也很感恩︰「海味街好多老店都轉食飯盒好耐,邊有我哋老闆畀咁好飯餸呀?」歸屬感強,流失率自然低。「呢度啲夥計全部都做了幾十年!」梁老闆自豪地說。每餐吃剩的餸菜,有需要的可拿回家去;過時過節,有些夥計還帶小孩子來一起吃飯。大家聚首一堂,能同枱吃飯,這種緣份,比甚麼山珍海錯,更值得珍惜。
同興泰記
地址:德輔道西 178-180號
電話: 2547 2522
營業時間: 8am-5:30pm,星期日休息
撰文:孟惠良
攝影:李日進、黃健峰
鳴謝:鳳城酒家譚國景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