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飲茶 劉健威



父親那一代人,吃早餐多是到茶樓歎一盅兩件;飲茶之餘,也同時在看報紙,跟街坊討論時事。家庭主要的聚會,自然是一家大小一起周日去飲茶,大人有大人的話題,小孩有小孩的天地。即使兒女結婚獨立了,星期日跟父母去飲茶,也成為了共敍天倫、以表孝道的方式。

但 不經不覺,飲茶這種很典型的廣東人生活模式在沒落中。首先,去飲早茶的,大部分是公公婆婆,中年人也難見一個,不像以前茶樓中熙熙攘攘,十居其九是飲完茶 去開工的生意人,長者只佔少數。飲茶歎報紙,起碼需耗時一個鐘,這是今天事業如日中天的人付不起的,所以早上很難在茶樓上見到工作人士。其次,無論任何時 候,更難見到的是,三十歲以下的人會自己去飲茶,很明顯,年輕一代對於飲茶這種飲食方式已經毫無興趣,讓他們自己作決定的話,他們寧可早餐幫襯麥記或快餐 店,晚餐去吃迴轉壽司;上茶樓,十居其九是遷就父母。

由是之故,茶樓酒家做早茶的話,由於顧客對象是以長者為主,而他們的消費能力又不高,故點心賣得很便宜,好些只賣幾塊錢一籠。將通脹因素計在內,今天飲早茶,比六、七十年代都要便宜,食肆絕不能賴此生存。

飲茶,早已不成生意。以前幾乎每條街都能找到茶樓,但現在茶樓已快要變成歷史名詞。還有茶飲的是粵式酒家。但現在兼營飲茶的酒家也買少見少了,有時找個地方飲茶也不容易。

飲茶沒落,是時代因素使然。其一是飲茶耗時頗長,跟現代生活節奏不協調;其次是點心較油膩,不符「健康飲食」之旨,故不為新一代接受。很可惜這麼有趣的飲食方式快要消失了,卻又無可奈何。可幸還有小時候跟父親去飲早茶的記憶,而兒子那代連記憶也沒有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