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跟閒人閒逛 劉健威

有當地人帶路,你看到的是另一個城市。好像在台北要吃牛肉麵或到鼎泰豐吃小籠包,都會到永康街去;一般吃完便走,不會停下來好好地認識這個社區。這次由舒國治導遊,觀感完全不一樣。

在秀蘭小館吃罷滬菜,國治道,蔡琴就住秀蘭的樓上。望上頂樓,窗戶開着,沒見到人,感到人在裏面。

走了不遠,從一條橫街走進一間小洋房去,室內擺滿了新新舊舊的茶具,都很雅致;女主人給我們沏了幾泡茶;邊喝茶,邊望着屋外的天井和掛滿綠葉的花架,感覺好像回到六十年代去—一堵斑斑駁駁的牆上泊了部單車,樹蔭匝地,一派悠閒,時間長得彷彿沒盡頭。

再走過一間麵包店,國治說,這裏的麵包做得十分好;引我進去,看看各款各式歐陸麵包,嗅嗅香氣。

國治約了個編輯在一家舊書店見面,一屋都是書,顧客卻沒幾個;國治在改稿,我則亂翻書。離開書店,國治說,剛才坐着看店的老闆,正職是報社主筆,為了興趣搞書店,一直在虧本;在這社區裏,這樣的人多着—為着志趣經營小生意,賺夠生活就心滿意足了。

接着,他又帶我走進一家專賣朱古力的小店:「這裏賣的,可能是全亞洲做得最好的朱古力。」看店的只有一位女子,老闆是她,做朱古力的也是她;交談之下,原來她來自澳門。朱古力有橘子味,也有茶味,柔軟香滑可口。

走得差不多了,思量吃罷晚飯到機場去,國治介紹我給一家叫大隱酒食的小食店老闆,着他替我發辦,麥香笋、白菜鹵、乾貝肉臊飯……都是地道的台灣本地菜,味道很家常。

就這麼青田、永康兩條街,氣氛悠閒,有性格的小店又多,那種街道生活,是住在香港豪宅區的人永遠享受不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