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鳳凰古城 劉健威

走 近沱江,心神為之一振—沱江說窄不窄,說闊也不闊,清澈的江水湲湲流着,水底下既濃密又長長的綠色水草,隨水搖擺;一間連一間的吊腳樓沿江而築,新舊夾 雜,式樣純樸統一,卻不失古意。幾排屋子之後,就是坡度緩緩的山巒,樹木鬱鬱葱葱,此際,山嵐繚繞,幾樹黃葉在霧氣中顯突出來,格外醒目。沿江而行,風景 那麼美,經過尋常人家所種雜花雜草,都覺份外動人。

坐在尖長有篷的船上遊了一會江,女船家指着江邊三間七歪八倒、像隨時會塌下來的吊腳樓 說:「這是最古老的吊腳樓,有三百多年歷史,還住着人哩!」只是木蓋的房子,飽歷三百年風雨霜雪、在流動不居的江上矗立不倒,看了使人驚歎;跟着,又看到 一大一小的金字屋頂房子,瓦頂泥牆,看上去沉沉穩穩,女船家說那是典型的苗族人房子,也上百年了。就這兩組古屋,叫人聯想到鳳凰城更湮遠的歷史和跟她有關 的文字;當然更叫人懷念起沈從文。此刻,他正在安躺在附近的土地裏。

上岸,逛了會街—窄窄的青石板路,兩旁都是店舖,樣子雖舊,都是新修的多。賣的東西,也像一般旅遊區,大同小異,沒甚趣味;只是山腳一二房子,綴了紅星,門牆俱破舊,有些「古」意。

累 了,在虹橋旁一家小小的咖啡室坐下來,此店臨江而築,上下兩層,逼仄得可以,但頗雅致,賣紅酒咖啡,也賣雪茄,播着法國軟綿綿的情歌。叫了瓶啤酒抽着雪 茄,一邊看江上風景。對岸,一個婦人正蹲着身體,在河邊用芒槌捶打衣裳,「督、督」杵聲清脆在江上響動,像詩,也像音樂,叫人感動,那是響了上千年的聲音 啊。

日暮,走進一家食肆,打瓶女兒紅,叫了血粑鴨、土家臘肉、山寨榜爺雞、社飯……興盡而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