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粥話 劉健威

讀 者麥偉明先生知我愛粥,寄來長信,跟我談粥,讀罷獲益良多,說到潮州粥(糜)跟廣府粥之別,「廣府人煲粥,要火路夠,粥身夠綿,白米要求不高;而米砂粥則 更隨便,米碌也可。潮州粥不同,要用最好、最上等之絲苗新米,水滾下米,待米透心即離火,連煲置冷水中,焗透後,揭蓋而啖……上等人家亦然,上午煲好一大 鍋,中午、下午(三點三)也隨便舀一碗飽腹,不必reheat」,佐之以欖角菜甫等。

叫他懷念的,「二十餘年前油麻地廟街天后廟側有個粥檔,一老伯主持,夜幕低垂方始開檔,獨沽一味『雞腸粥』,路人趨之若鶩,因係走鬼檔,眾人皆捧碗站立即食,味甚美,價亦廉。」

那 時在深水埗、石硤尾街有一大牌檔,我跟檔主相熟,叫他三叔;其賣「生滾牛雜粥,如今想來,實為驚人之作。牛雜,除了潮州粉麵檔之外,炆牛雜也考起大廚,遑 論以粥底生滾。牛雜爽、脆、甜,三叔真有一手,每碗只不過賣三毫子。仲任你指點,加多三毫,就有多幾樣,牛雙連、牛心頂、牛膀、牛栢頁自不在話下,偶爾也 有牛荔枝。」

此外,港島統一碼頭側也有一夫妻檔賣牛雜粥,專業司機無不知曉,「他們以牛骨熬粥,不落味精,客人吃過無不擊掌稱好。再嚟一 碗,『要乜嘢?』老闆問,拿起一把大較剪動作如飛,你剛說畢,牛大腸、粉腸、金錢肚……他已剪好,交給女兒,倒入滾粥,最後加上沖菜,芫荽,葱粒、胡椒 粉……時光不再,當日吾輩升斗蟻民,胼手胝足,也得這班大佬帶挈我們有啖好食……。」這都是大眾飲食文化的歷史,值得記下。

牛雜粥,如今香港無覓處了。澳門的忄聞鬼樓楊六粥檔當為之,每碗十元八塊耳,卻甚美味,麥先生不妨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