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October 2009

英雄所見略同 唯靈

介紹順德美食風采的電視節目播出之後,饞友們蠢蠢欲動要去敝鄉「搵食」,區區期以且待溽暑全消秋涼之後才再作道理。一般人「搵食」之目的以新奇是尚,要欣賞順德食風真髓卻應抱平常心才能體會「食不厭精、妙在家常」的妙韻。

籌組順德美食之旅,還有一個須得克服的難題是多吃一兩餐,受食材先天條件影響,菜餚很易重複,必須在事前做好協調的工夫。

猶記得年前分別向三處取來菜單。

甲店菜式有:一、野雞卷併酸薑魚餅;二、啜魚兩味:過橋鍋巴魚片、蒸頭腩;三、七彩燒汁鱔柳;四、雀肉鬆;五、銀盤 頻倫雞;六、四喜點心:榴槤酥、香芋卷、流沙包、魚皮角;七、席上薑汁撞奶;八、敬奉時果。

乙店菜式有:一、淮杞水魚湯;二、家鄉羊額燒鵝;三、煎焗海魽魚;四、薑葱切雞;五、生炒水蛇片;六、碎蒸大縮骨;七、生炒水魚裙肉;八、柚皮  大鱔;九、煎魚餅併春花卷;十、六味燴長魚;十一、拆魚粥、炒陳村粉;十二、炒油菜、蒸鹽水三。

丙 店菜式有:一、黃蓮燒鵝;二、拆魚茸羹;三、芥辣手撕雞;四、蘿蔔炆魽魚;五、蒸鯪魚鼻併蛤乸肶;六、鳳城三併:釀西蘭花、涼瓜釀禾蟲、春花卷。七、煎焗 大魚腩;八、柚皮燜叠石風鱔;九、菜遠炒水蛇片;十、薑汁炒荷塘芥蘭;十一、勝瓜銀芽炒陳村粉;十二、大良雙皮奶;十三、生果併盆。

三張菜單除卻各以招牌菜為骨幹之外,尚有一個共通點是「英雄所見略同」。食材衝不出鱔、魽、縮骨大頭的框框,雖然炮製不同,風味有異,但連續吃三餐,總以口味多點變化為宜。

為了不令一眾饞友失望,區區十月中旬從英國回來之後再與鄉親仔細思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