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14

甄文達和甄沾記

2014年12月19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百年老字號甄沾記椰子糖停產數年後整裝再發,重現江湖。甄文達拔刀相助,這天清晨三時從越南坐飛機到來和傳媒吃頓午飯。「要算錢,可請我不起。」他說,為的是段童年時難忘的食物記憶。
還以為甄文達和甄沾記家族有段什麼親情秘辛。不是的,原來甄文達小時住廣州東山區,房子對面,就是甄沾記。「對椰子味道的喜好是跨國界的。」他說。現在吃到椰子半點不希罕,可是想像一百年前,交通不便,中國產椰子的海南島把椰子運出去也不容易,何況,做糖的椰子來自馬來西亞。
甄沾記的第一代在馬來西亞生活過,把這異國味道帶進來了。甄文達年幼時物質缺乏,吃顆糖也不易,甄沾記就成為難忘的記憶;後來在美國又和甄家後人結了緣。
不免問起甄文達的身世。他是五十後,在廣州成長,六七十年代之間在香港呆了段時間,在旺角一著名燒臘店工作過,練就不錯的刀功。
到美國念食物加工,學費可不容易應付——美國學生每年交八千,留學生可要交二萬四,多兩倍。於是向學校自薦:教做中國菜。教務委員會對他沒信心,他就死纏。主席避開他,放學從後門離開,他就到後門兜截。終拗不過他:「好,有十八個人報名就讓你開班。」結果來了三十五人,開兩班。也開始了甄文達教煮菜的生涯。好勵志。
今天年逾六十了,拍了三千五百集飲食節目,「我一個星期工作七天。」他說話沒電視上的俏皮,畢竟少年子弟江湖老,帶了點滄桑,「早上五時就開始拍攝工作,到晚上十時才有機會回酒店歇息。」為的是專業的攝製——攝影團隊有三十多人,攝影機也有四部,跟香港的攝製要求差遠了。
甄家把異域味道帶進來,他把中國味道帶出去,「外國人家庭,現在有哪家家裏沒一個鑊的?」他沒炫耀自己的功勞,但大家都知道,把那隻鑊帶進美國家庭的是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