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14

鹽焗雞基本法

2014年12月15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最近看到有人談烹調鹽焗雞的方法,複雜又費時——先用慢火焗,最後用熟油淋……試了幾個星期才「大功告成」。
很佩服作者的功夫和毅力,卻不敢苟同。
因為也像其他許多鹽焗雞的食譜一般,在最根本的問題上弄錯了。
傳統鹽焗雞烹法的精髓在哪裏?就是用鹽的熱力,而非其他熱力(明火或電力)將雞焗熟。
正如,一般家庭做白切雞,是用水溫將雞浸熟,而非明火烚熟。
何解?一用明火烚雞,雞肉就會變「老」。
這正是廣東人飲食最精微之處——對雞肉既要熟,又要「嫩」,有非常高的要求。傳說,以前順德清暉園考廚師,三道菜之一就是白切雞——雞骨要帶血水,但雞肉要熟。假如用明火,恐怕很難控制水溫,將雞弄至恰熟程度。
所以傳統鹽焗雞為何要用鹽,而非明火的熱力將雞焗熟。除此,都不得其道,是取巧方法。記得唯靈叔叔也寫過,有些人將雞放在瓦罉中,埋鹽,慢火焗雞,這就是「偷雞」方法之一。
吾家鹽焗雞之法非常簡單——雞調味後吊乾,用紗紙包住,水草紮實;然後將鹽炒熱,用熱鹽將雞埋住,焗二十分鐘;之後,將雞拿出來,再炒熱鹽,將雞倒置,再焗二十分鐘。這是大概,鹽的多寡、焗的時間長短也和雞的大小相關。
做鹽焗雞一點都不複雜,最花工夫只是要炒兩次鹽——既費氣力和時間,又帶點厭惡性(熱鹽的氣味並不好受);故所有取巧方法,都不外避開炒鹽兩次這程序。
烹鹽焗雞之法五花八門,各施各法,各有所好,好像那位作者提出的烹法,弄出來也未嘗不好吃,這裏是提出鹽焗雞「基本法」,因為這關係到廣東人飲食最精緻的要求,所謂「毋忘初衷」。
其實鹽焗雞不大適宜在食肆中侍客,因為最好弄熟即吃;食肆預先弄好的話,客人點菜時不免要翻熱,那等於又以其他熱力加在雞身上,令其變得「老身」。此所以很少食肆供應炒鹽焗的鹽焗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