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y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印度之味 Vrinda之旅

2010年5月12日

到 印度一個心願是一遊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的故地,今日印度西南名勝Kerala,就是鄭和在1405年第一次下西洋所到的卡利卡特Calicut和二下西洋 所到的古里(今日的Kochi或稱Cochin),鄭和七下西洋甚至死於古里(1433年),足足比葡萄牙人伽馬到達Kerala Kappad海灘(1498年)早了快一百年。雖然也有一說,馬可波羅在十二世紀末就到過Kerala。總而言之,Kerala是旅遊東方者不可不去之 地。成為世界五十個一生必遊之處,也是必然的。

不知人間何世

Cochin就在阿拉伯海和內河的河口,由河口入 內還有幾個大湖,河道縱橫,沿岸抽水種稻米,一年兩造,也是綠油油的。加上棕櫚樹處處,船移影動,令人舒服。說是東方威尼斯,但又是原生態,沒有什麼橋, 一片水道,只有四百條船屋(Boat House)在活動,這些船屋是機動的,有一至三個房間,船伕包伙食,可以一遊數日,不知人間何世。

筆 者索性不住岸上的旅館,預訂了Oberoi集團所營運的船屋Vrinda,船身較大,有八個房間,最多可容十六人。此行已入淡季,只得十二人就成行。若是 一班老友包船,船上三十人為大家服務,每日出遊,晚上回岸邊停泊,村野無人,有淵明境界。此次在船上三日三夜,四位大廚,日日新鮮海產供應。當地的大頭蝦 乾燒,味勝龍蝦,分量十足,當地湖魚乃鹹淡水交界處產物,毫無泥味。南部咖喱不辣,稱為Malabar Curry,煮白魚肉,反見其鮮。每日三餐,東西美食俱備。一味Tuna魚煎後加黑白芝麻,不知加了什麼香料,總之好味。今日早上,先有一如印度 Masala奶茶醒神,也不遜於港式奶茶,因有四種香料也。早餐後,大船開到小河口,轉坐Rice Boat入內,水平如鏡,真如詞中所描「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偶爾也見「沙禽掠岸飛」之境,妙哉!入小村落看農婦種紅米,印度大爺們只會收成出 售,不幹日下之苦活,印度婦女真唔話得。米船之外,還有蛇船,每條村落都有一條,可坐百名扒船手的蛇船,每年8月大賽,和炎黃子孫的龍舟競渡一般,但蛇船 似比龍舟更長,所用木材亦講究,可用百年不損也。Kerala有三十八條河,一千五百公里的運河,連在一起,蛇船高手亦如此練出來。

Kerala是印度較富饒之州,州民的住宅亦仿西方留下來的Bungalow。這次安排參觀一個中產家庭,父子是木工,兩個女兒外嫁蘇格蘭和瑞士,小孩也有獨立屋,生活顯然不錯,小市場出售漁穫,居然有四五斤的大青衣和大鱲魚供應,可惜大廚不在,否則購之返船清蒸可也!

味不虛傳

最後一夜,大廚安排全部併桌,舉行「印度之味」,由街頭小食到蒙古人行軍的大鑊飯俱有之。且記之如下:

Golgappa:街頭小販的炸甜甜圈加薄荷汁。

Dahi bhalla and Papri chat:炸扁豆雲吞配薄荷羅望子果醬。

Aam Panna:青芒果汁加薄荷豆蔻香料,乃農夫下田回來解暑之物。

Hyderabadi Chicken Biryani / Malabar Fish Biryani:Biryani乃印度米所煮的飯,最通常用羊、雞、魚和蔬菜四種,口味則因地而異,此晚所製乃中部的雞飯和西南部的魚飯,飯要拌得粒粒分 開,香料要用得足。此行四味都試過,但仍以素菜所製最佳,用以伴烤羊腿,無以尚之。此夜亦不俗,只於配菜要用花生醬加辣的Salan和乳酪Raita,還 有無牙伯也可食用的極薄烤餅Rumali Roti真是味味有名堂。

甜品是北方名食Himachal Apple Jalebi,此乃北方Himachal Pradesh所產蘋果所製的蘋果圈,還有印度雪糕Kerala Kulfi,有香紅花和無花果兩種口味,印度乃香料之國,味不虛傳。當然最後有印度咖啡豆所製的咖啡和Masala奶茶配Petit Fours。Vrinda船大廚的Taste of India 大大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