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y 2010

逍遙食樂 張建雄 印度喜馬拉雅山之旅

2010年4月28日

歐 洲人運氣真好,阿爾卑斯山脈覆蓋了法國、瑞士、德國、意大利、奧地利和斯洛文尼亞等六國,綿延一千二百公里,海拔四千公尺的山峰有百餘座,大都山勢險峻, 但又在歐洲現代化國家之中。當地居民富裕,將自己的家園粉飾得有如仙境,到最高峰的勃朗峰觀望雪峰和冰川,輕而易舉,而法國的Chamonix,更是設備 優良的旅館林立,Hameau Albert 1的美食和屋間臨窗的美景,在泳池可邊暢泳邊看勃朗峰,更是終身難忘。同樣地,在瑞士的交湖城Interlaken觀少女峰,亦是令人賞心悅目、心身舒暢 之處。

亞洲人有着更偉大的喜馬拉雅山脈,也覆蓋了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不丹、尼泊爾、孟加拉等六國,橫向三百公里,縱向連綿二萬五千公 里,世界海拔超過八千公尺的小峰,十四座都在喜馬拉雅山脈裏,多麼令人神往。多年前自新德里坐飛機返香港,恰逢天朗氣清,下眺喜馬拉雅山群峰雪景,心曠神 怡,只想何日可以在山腳仰望,方知高山仰止的滋味。

但苦於已沒有年輕時代的刻苦耐勞,深入西藏邊區的勇氣早已不在,但某次在印度商旅之際, 看到介紹印度方面的喜馬拉雅山區,有一家由Oberoi集團主持的Cecil酒店,有四季山景,設備一流,乃有一遊之心。今年在復活節前,趁印度山區還未 進入夏季,一於起行,有了遊非洲肯雅的經驗,實行一包到底,全程由Oberoi集團包接送,作全印度南北遊之旅,不亦壯哉。

英人樂不思蜀

Hotel Cecil原來在英國殖民時代的夏都Shimla鎮中,在二千多公尺的山中,是個山城,只有二十五萬人,如今已是印度人的蜜月勝地,前來欣賞山景,也憑弔 當年印度總督府。正奇怪慣於寒冷的英國人如何適應酷熱的印度,原來此處冬季也下雪,而3月底的氣溫只在十二至二十四度之間,溫和得很,難怪英國人樂不思蜀 了。Cecil有百多年歷史,當然是英式氣氛最重的旅店,住在最高層,連屋頂也是英式的,窗門保持向上托那種,服務員囑咐人不在房和睡前一定要關窗,因為 山中猴子已通靈,曉得由屋頂入屋,將冰箱內的零食一掃而空。這真是山中生活,猴子毫不懼人,自由自在。

由香港到新德里直航五小時可達,由上 海出發則要六小時,是夜航,到新德里才是凌晨三小時,沒有人接機可甚不方便。由新德里到Shimla有三百八十公里之遙,開車要九小時,還是坐飛機好,一 小時即達。要舒服點,在新德里過一夜再出發,更舒服。Oberoi集團十年前又在火燒旺地中再建了一家Wildflower Hall,設備更新,可說是喜馬拉雅山脈中的旅館第一,室外的溫水噴池中,遙望喜馬拉雅山連綿千里的雪峰。店中人說若在冬季1月,雪花飄飄中,在池內觀 山,更妙不可言,到4月已入霧季,山脈中蒸氣盛,要看遠只憑望遠鏡了。

當然Shimla只是個起點,由此處僱一車,深入群山觀景,單是那本 Riding the Himalaya,由印度探山隊中成員Ashok Dilwali所攝的照片,Siacihin冰川,比阿爾卑斯所見,還更令人神往,夏日群山擁翠,別有滋味。此處人口只得數百,兩公里外是英國總督的度假 處,今日已是印度總理的Retreat。

印度美食脫舟車之勞

山路鋪得極好,但常人不得通車,是行山友的好去 處。山下梯田處處,生活得還不錯,當然Wildflower Hall的餐廳,有一流的餐飲部經理Wilfred,也有一流大廚Vicky,一切以客為尊。到達後預訂印度名菜,慢火烤羊肉,首先要在奶酪中醃製一夜, 加上各種印度香料,再在炭火爐中慢火烤至羊骨脫肉,羊肉酥爛,配上扁豆醬、薯蓉、各種印度醃菜、印度長米、印度餅,加上一瓶不俗的印度紅酒Sula,脫一 日舟車之勞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