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y 2010

此時此刻 劉健威 漁米之香

2010年5月20日

這天到佛山鹽步一連吃了兩頓晚飯,都有驚喜,驚嘆珠江三角洲物產之豐,和由其孕育出的飲食文化之細膩和獨特。

第一頓是在一家叫「漁米之香」的食肆吃的。廣州好像也有同名的飯店,但出品不一樣,還是這一間好些。

此店特色,是食材豐富,在各地搜羅了不同的特產,好像新會的杜阮苦瓜、高明的粉葛……。有了好的材料,蒸蒸炒炒就好了,不需要太多調味和複雜的廚房功夫。

先來的是本地秋茄,綠色,幼幼長長,就像拇指公那麼粗,這茄子在里水也吃過,軟軟滑滑,也有些像杭州茄子,有特別的茄子味;用蒜茸和豉油蒸。

雞是羅定的出產,不算肥,但雞味很足,口感亦佳。

炒 粉葛,還是第一次吃到;一般粉葛,纖維很粗,都是用來煲湯,想不到高明的粉葛很嫩,切片來炒,入口鬆化,一點兒渣都沒有。跟着是白切鴨子。忘了是哪裏出產 的鴨子,鴨的味道濃且香,皮和肉一起嚼,美味!很久沒吃過那麼好的鴨子了,忍不住吃了好幾塊。這是整頓飯最喜愛的一道菜。

笋乾燜豬肉,豬肉那種腴香,是在香港永遠吃不到的;原來這是在粵北山區養的豬,皮膚帶黑塊,喝山泉、吃薯藤粗糠,產量不多,每頭約一百斤,收購價就要一千八百塊。笋乾亦嫩,和豬肉互相入味,吃了無人不讚。

此外還吃了釀尖椒、椒鹽山坑小魚、白灼河蝦……。每道菜都各有特色,吃得口腹心靈都滿足;不由慨歎,珠三角的土地肥沃,物產豐盛,要掌握其飲食全景,着實不易。

翌日中午到東莞虎門吃河鮮,尤感到這晚吃到的農業特產為珍貴—那家店幾年前猶有好些野生的河鮮,但現在竟然找不到一尾野生的魚;經濟大環境正在改變一切,土特產亦在消失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