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November 2009

冰室舊風情 唯靈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香港不知始自何時興起一片「作大」之風,也即是市井流行語所謂:「舢舨充炮艇」。

老老實實的「冰室」、「咖啡室」紛紛換上堂皇的稱呼,搖身一變成為「茶餐廳」;海鮮食肆、火鍋店子哪怕只有兩千方呎地方也稱「海鮮城」、「火鍋城」。這股「吹牛作大」之風被創作奇才在樓盤命名和廣告方面更發揮得淋漓盡致,教人嘆為觀止。

四五十年代的冰室與咖啡室多以「檀島咖啡、西冷紅茶、香滑唂咕」為號召,「紅豆冰」、「雜果冰」、「菠蘿冰」是我們兒時恩物。

年 輕一代只知有「朱古力」,根本不知「唂咕」為何物,其實兩者都是可可豆 cocoa 的製品,西班牙人在中美洲發現帶回歐洲,在十八九世紀成為英國中下階層風行一時的飲品,於是在英國殖民地香港也亦成為時尚。我小時候也常喝,因為大人認為 咖啡性帶刺激與熱氣,非小孩所宜。

五十年代初期始,冰室和咖啡室漸趨成熟,增添了好些可口的飲食,如新鮮出爐的「蛋撻仔」、「西多士」、 「焗芝士多士」、「炕底三文治」、「克㦸」、「班㦸」、「一元早餐」:火腿通粉、牛油麵包、腸仔煎雙蛋、咖啡或茶。中環舊萬宜大廈電車路一角蘭香室的咖啡 香和蛋撻香是老中環人難忘的集體回憶。天天下午,門前買蛋撻的人龍更是中環的風情畫。

「西冷紅茶」的名字似乎有點古怪,其實不過是 Ceylon 錫蘭的港式中譯,錫蘭即今之斯里蘭卡,是與中國、印度鼎足而立的三大產茶區。

除了咖啡、奶茶、唂咕、阿華田等甜飲之外,當年還相當流行鹹味「牛肉茶」,那是用瓶裝濃縮牛肉汁稀釋的方便飲品,有些地方索性就用它的商標名稱 Bovril 叫作成「保維爾」,加些胡椒粉喝,相當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