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November 2009

青黃不接 唯靈

報社轉來一位宗兄的來函,他看了蕪文之後也來談談排骨,提及一回在大良清暉園點「梅子排骨」廚房竟不知「梅子」是何物。在「美食之鄉」竟然有此失禮之事,確令區區這個順德佬為之汗顏。

近年廚務隊伍最嚴重的問題是出現斷層,老少兩代青黃不接。清暉園自老將康海那一輩離休之後,區區已漸疏離,因為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已變得面目全非。遙想當年在荷池水中央涼亭小宴吃炒水魚、煎魚嘴的美味,已是此情難再。

最後一次吃康海親自炮製「龍虎鳳」已是十餘年前之事。老老實實一副三蛇、一隻老貓公、一隻竹絲雞,拆了肉,蛇骨、貓骨、雞骨熬了濃湯,蛇皮、蛇臟悉數一爐共冶同燴,配料只有冬菇、魚肚、薑絲、木耳,樸實真純的風味與誇炫用料名貴,刀章幼細的城市派「太史蛇羹」大異其趣。

順德的魚肚不是香港海味舖的海魚魚膘,而是鱅、鯇、鰱之類體積較大淡水魚的魚鰾外層,油發之後香滑可口風味猶勝時下蛇羹的所謂「花膠」。

對年輕一代香港人而言,吃貓食狗是文化震撼—在匱乏型經濟的農業社會自有其不同飲食文化。個人一向雖不提倡也不太熱衷此道但也持較開放態度,並不以為是什麼野蠻行為。

近二十年很少吃「香肉」,因為愈來愈覺羊肉比狗肉更為美味,生嫩的烤羊鞍 Rack of Lamb 與慢烹的煨腍羊腳 Lamb Shank 的非凡滋味實非「滾三滾神仙企唔穩」的狗肉可比。

且撇開西餐不論,就是中菜的南北風味羊饌也美不勝收,例如「雙冬羊腩煲」、「京葱炆羊腩」、「大葱爆羊肉」,以至「手抓羊」,「涮羊肉」也各饒高妙滋味,何必向「人類最佳朋友」打主意呢?

1 comment:

  1.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
    http://sn.im/hyeandy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ReplyDelete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