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November 2009

張建雄 迎接世博的上海食肆巡禮

2009年11月28日

有 半年時間未到過上海的外灘,因為整個靠黃浦江的路都封了,遊客也不知到哪裏去了。要看看黃浦江,只能到外灘三號的頂樓喝杯咖啡,才可以一覽無遺。由蘇州河 邊的黃浦公園,繼而陳毅廣場、金融廣場、延安路廣場,直至十六舖碼頭,全長一點八公里,來回一次,剛好是繞香港太平山頂一周的路程,只是日後將人頭湧湧, 不可能疾步而行,得到運動的好處。目前還是一片泥地,要到明年3月才能交貨,但5月1日就是世博會了,喜歡到外灘逛街的人,可謂望穿秋水了。

嘗嘗新舊金融中心的氣氛

如 今Sens & Bund關門大吉,米芝蓮三星也不夠吸引力,上海食客嘴真尖,多之而起的是Mr & Mrs Bund。午間到此看看,重門深鎖,看來外灘的午市仍然是不成的,中餐西餐日餐都一樣。最好生意的可能是舊滙豐大廈二樓的咖啡廳,此處位於大樓中心,內庭 還是1930年的模樣,在此喝杯咖啡,嘆件西餅,可真享受到上世紀三十年代的金融中心氣氛。滙豐未買回此大樓,可真走寶,在美國的損失,可以買回多少幢舊 址!如今在外灘吃法國餐也只有去Jean Georges了。在此看看陸家嘴的金茂大廈,它不如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之高,而正在興建的上海中心,將會更高,上海真是會不會陸沉呢?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陸 家嘴大計,早已被超越,食店更不可勝數。

上海人如今講實在

上海人吃飯並不是海派,那是古代的事,如今最講究實 在。為了迎接世博,新食街有雲南路的店,而在一號的清真老店「洪長興」,更以新面目迎人,寒流一至,涮羊肉者更多,他們的頂級上腦羊肉、雪花牛肉,可以吃 完一盤又一盤,但消費仍在每位幾十元而已。另一家其門如市的是只有十年歷史的「黃家傳菜」,由仰光店開到唐越店,以金牌水晶河蝦仁、薑葱炒膏蟹、家鄉鹹蹄 膀、蒜茸帶子、脆皮乳鴿作招徠,訂位可不易。此店兼營婚宴,以1988元一席為號召,在上海可算價廉,一般酒店由3888元起,當然今日以全包宴為號召, 送婚房,包接送、化妝、全場攝影等,此等服務早已全球化。

陽澄湖蟹vs太湖蟹

上海大旺,新亞舊侶老鄧亦來湊 趣,由管郵船改行經營旅館,今年來虹橋開發區買了玉屏賓館,改名君麗大酒店,新亞老友當然打折。午間廣東式自助餐68元供應,香港師傅,單是蝦餃、燒賣、 排骨、叉燒已夠本,何況再加小菜任點、粉麵隨意,日後不必去農圃了,反正做熟客,無蝕底。不過要吃陽澄湖蟹,可未有供應。實際上今年陽澄湖蟹特貴,連一向 以經濟實惠的虹梅休閒街的「請請請」,四両雄蟹也要128元一隻,老闆娘推薦吃太湖蟹好了,一隻四両多,才收48元,反正誰也分不清是真是假,各來一隻, 也分不出誰的白膏好一點。保險點去虹橋迎賓館的新光蟹宴,有點準頭,但價格不菲。原來迎賓館兼營外包服務,此日在幹部教育中心吃午宴,水準甚高,原來是吃 迎賓館的手藝,價格當然理性多了,不過看陽澄湖直銷價格,四両者50元,四両半者62元,五両者111元,五両半者160元,再大者面議。今年吃貴蟹,在 上海也逃不了,通脹來了乎,反正上海市面極佳,「保八」一定成功,市民只好付高價了。

上海菜外省菜齊迎世博

在 上海走大眾路線的大型餐廳生意仍是好的,諸如小南國、皇朝,其門如市。走高價市的有名豪海鮮、西郊五號,亦自有其公司客戶,近二十年才聞名而又一路興旺的 上海菜如天平路吉士、肇家濱夏麵館,石門路波普則搬到虹梅休閒街,再近期點如果園路的福一零三九、延安路旁的逸谷,格調則更高點,可以宴客,各有其特色 菜,純上海風味。外省來而成功的則有川菜巴國布衣、貴州黔香閣、台灣鼎泰豐、台南擔仔麵、真的好,都已打好市場基礎,迎接世博開幕。最新的In Place則是在外灘友誼商店舊址上的半島酒店,二時至五時的英式下午茶,雖然沒有英國殖民時代風味,可是樓面夠高,點心比香港更精致,可以一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