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November 2009

唯靈 風月梅花宴

友儕中好事之徒要搞一頓「塘西風月宴」力促區區組局。余生也晚,未得及見香港公娼時代塘西風月之盛。

依稀記得五歲左右曾隨先父去陶園酒家飲花酒,香港淪陷期間也去過山道的「導邊社」吃「大雞三味」、「生炒糯米飯」—在每人每日配給六両四米的歲月已是奢食!說實際經歷連「風月宴」的邊也摸不上。

不過自小從父執輩口中倒聽過不少風月事,故對風月宴可也略知一二,尚可勉強應命擬出一張「風月梅花宴」的菜單:

①紗窗邂逅

②月滿秦樓

③鳳入羅幃

④輾轉反側

⑤真箇銷魂。

飯後甜品:玉乳飄香。

「紗窗邂逅」是蟹黃扒燕窩瓤竹笙,伴芥菜膽。竹笙象徵紗窗,蟹黃出自雌蟹可稱「蟹后」以諧「邂逅」之音。

「月滿秦樓」是每位拆燴燒鵝羹中置如一輪明月的碟仔蒸白鴿蛋,燒鵝絲配花菇絲、花膠絲、冬笋絲、韭黃、葱絲作羹,色彩繽紛,以喻倚紅偎翠的秦樓館。

「鳳入羅幃」是油泡螺片、雞片伴豆苗。鳳者,雞也。螺諧音羅便是羅幃了。一般筵席稱這個菜為「雪花雞片」,曾是甚為流行的熱葷。

「輾轉反側」是塘西俚語「乾煎石斑」的雅稱。當年塘西妓院並非「即食麵」,客人雖得留宿妓女香閨卻未必能親香澤,孤眠終宵翻來覆去如煎石斑,確是妙於形容。

「真箇銷魂」是從「名士風流」、「臘腸蒸雞」變化出來,臘腸與雞一則象形一則借喻,一拍即合不必輾轉反側矣。

甜品的「玉乳飄香」是薑汁撞奶式雙皮奶,都無不可,惟以即席撞奶更有戲劇性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