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y 2014

奇遇大黃魚

5月23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這天有奇遇──到西營盤街市想買些排骨煲粥,順道逛逛,哪知在一海鮮檔上發現一尾逾三斤重的黄花魚。這麼大的黃花魚好幾年沒見過了;問問價,可用「驚人」來形容──每斤六十二元。

是「驚人」的便宜,現在在內地,大條的黃花魚可賣上二三千元一斤,這樣少見的大條黃魚賣上萬元亦不稀奇。

只是可能魚太大條,檔主恐怕整條賣不出去,故切開來賣,當中已賣去一小截,不是完整的一條。我倒老實,只是買了約一斤重的一截,心想夠吃就成了。很快,有另一個人把餘下的魚頭和魚身全數買去。

回到家中,用鹽將魚醃了四小時,然後用來做了個近乎「邪惡」的菜──用薑蓉和雞油來蒸;成菜,大塊黃花魚泡在金黃色的雞油中,足令愛健康人士驚呼。吃起來味道不錯,但遠遠及不上用同法炮製的鷹鯧好──鷹鯧的肉質更滑更鮮,可以把人吃得像頭快樂的小狗;相對而言,黃花的肉質較粗,味道也稍薄,但還是好吃。吃着,貪念頓起──後悔沒把大半條魚全數買回來,要是都買了,半截肉和尾以用來做大湯黃魚,其餘以鹹鮮方法蒸,即召饞友來分享不更好嗎?這樣大的黃魚,十年不一遇。

倒欣賞那魚檔檔主的純樸,他們沿用的,還是本地六七十年代的價值──黃花是比較粗賤的魚,沒理由賣得貴。所以我聽到價錢,有時光倒退五十年的恍惚。在內地,黃魚和刀魚是最貴價的魚,這跟港人的標準很不一樣。我猜想當中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內地海鮮選擇沒香港的多,對港人來說,比黃魚好吃的魚多的是,黃魚沒理由賣得貴;其次,舟山群島出產的黃魚,比香港附近水域出產的好吃。

吃到這樣大又便宜的黃魚,夠講好幾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