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September 2015

蠶豆

文自秀
8 MarchEdited
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檯,櫃裡面預備著熱水,可以隨時溫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銅錢,買一碗酒,------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現在每碗要漲到十文,------靠櫃外站著,熱熱的喝了休息;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買一碟鹽煮筍,或者茴香豆,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十幾文,那就能買一樣葷菜,但這些顧客,多是短衣幫,大抵沒有這樣闊綽。只有穿長衫的,才踱進店面隔壁的房子裡,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孔乙己》魯迅
中學的時候,我被魯迅給迷住了,心想,這個人才情怎麼這麼好,讀他的文章像看戲,一幕幕的從眼前滑過去了。比方小說裡那個迂的好笑的孔乙己,他偷書被揍那我可學不了,但是小說裡的「茴香豆」是勞啥子玩意兒?這我非得要估摸清楚。東問西問下,原來是蠶豆煮出來的啊!我央求媽媽給我做,但媽媽除了不知道甚麼是茴香豆,也不知道吃了這種東西對我的學業有什麼幫助,不過她幫我到菜市場花十塊錢買了一包蠶豆,後來幾乎是每週都得買上一包,我有大半年老是啃著硬梆梆的蠶豆,讀魯迅、巴金、老舍、茅盾、沈從文…
上世紀末這世紀初,因著工作的關係,我在北京住了好幾年,去的最多次的飯館兒就是「孔乙己酒樓」,不管自己和客人吃不吃,怎麼都得先點上一盤「茴香豆」。然後也不管別人喜不喜歡魯迅、知不知道孔乙己,劈哩啪啦的就拋出來問:「你知道孔乙己說回有四種寫法嗎?」自問自答也就罷了,還掏出紙筆,硬是要寫給別人看「就是一、回,二、囘,三、囬,四、迴。」
很多人注意的都是橫眉冷對千夫指的魯迅,但我喜愛的他還多了一份對己身家鄉與美食書寫的情懷。就像是紹興鄉里民謠裡最物美價廉的這一味過酒胚「桂皮煮的茴香豆,謙裕、同興好醬油,曹娥運來芽青豆,東關請來好煮手,嚼嚼韌糾糾,吃咚嘴裡糯柔柔。」魯老兒這一筆,就讓家鄉的茴香豆,一舉揚名到了海內外。
不知怎地,昨天一下午在書房整理了幾十本的新舊魯迅,一心只想著十三、四歲那年啃的蠶豆,以及上世紀末北京孔乙己酒樓裡的那盤茴香豆。我想這可以算是另一種不一樣的「蠶豆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