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pril 2015

三田製麵所

2015年4月23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登龍街的三田製麵所雖然沒一蘭拉麵開始時的氣勢(二十四小時人龍),但店前的人龍也沒斷過;這天晚上過了一般人開飯時間,九時有多,我才敢去試。還是排了十多分鐘隊。
這裏主要賣的是「濃厚豚骨魚介沾麵」,那濃湯聲稱是用雞骨豚骨再加多種蔬菜,熬足十二小時而成。
沾麵在香港流行有好幾年了,這裏有異於歌賦街周月和其他拉麵店的是,三田只有沾麵和拉麵兩種,前者是粗麵,後者是幼麵,麵的軟硬度客人也沒選擇。
當然挑了沾麵——分冷熱兩種,這也許是遷就港人習慣,沾麵的麵條本該是涼的;麵條夠乾爽,有彈性,口感甚佳,吃起來有微微麥香。
將麵條放進湯裏沾湯而吃,湯頗濃稠,故麵條很「掛湯」,沾足湯汁,有嚼勁之餘,味道又足夠。
濃湯味道異常豐富,可以說,接近飽和,但又不霸道,「吃」(太稠了,沒想到喝)起來自然舒服,沒有一般拉麵湯那種虛偽(「師傅」用多了)感覺,吃罷口腔沒受罪。
同樣是濃稠的沾麵湯,三田不像周月那麼肥膩——周月的湯味偏向鹹鮮,魚味特濃;最特別的是,湯裏有幾片肥肥的豬腩肉,湯面又有一層厚油——對許多人來說,是肥膩得受不了。但於我而言,反而尊重周月這種堅持——要討好港人,把湯面的油盡撇掉就成了,但他們就是「忠於原著」,讓人吃到真正的日本味道。我也受不了那樣油,但隔一段時間去吃一次就是了。三田的湯稠而不油(不知有沒改良過?),較易為港人接受。
一碗沾麵做頓晚餐,吃得心滿意足。
登龍街是日本拉麵的殺戮戰場,短短一百米間,分別有豚王、一幸舍、金田和三田製麵所四間拉麵店;品質見高低,口味有偏向,生意不可能平分春色;目前,三田製麵所是贏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